香港新鈔票公布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1年07月22日

香港新鈔票公布儀式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各位嘉賓,傳媒朋友。歡迎大家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三間發鈔銀行的100元、50元和20元新鈔票設計的公布儀式。
  2. 新系列的1,000元和500元鈔票分別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推出。不少市民都對新鈔票系列的設計有很正面的評價。另外我們利用新的雕版技術,在鈔票上加入點字和手感線的設計,獲得香港失明人互聯會頒發「無障礙英雄大奬」,我和金管局的同事都十分高興。
  3. 鈔票是我們平時最常用的支付媒介,是港元貨幣體系非常重要的一環。市民對香港貨幣的接受程度越高、信心越強,就更能促進貨幣的流通和使用,從而達到金管局維持貨幣體系穩定的目標。即使近年電子貨幣和信用咭越來越普及,港元鈔票的發行量仍不斷增加。2001年的總發行量是1,080億港元,等於當時本地生產總值的8%。至2010年,發行量已經倍增到2,270億港元,是本地生產總值的13%。這反映出市民對使用港元鈔票作為支付的需求和信心一直維持很高水平。
  4. 為了進一步加強市民對香港貨幣的信心,我們在新鈔票系列加入既先進又容易辨認的防偽特徵。大家可能會問,這是否表示現時流通的舊鈔票系列容易被偽冒呢?這點大家不必擔心。在香港,偽鈔數量一直處於國際上極低水平。過去兩年,警方每年檢獲的偽鈔總數只有千多張,相等於每一百萬張流通鈔票中,只有1張是偽鈔,這反映了香港一貫的鈔票防偽工作非常成功。
  5. 新100元、50元及20元鈔票將於今年11月開始推出,可以趕及讓市民在明年農曆新年用來封利是。三間發鈔銀行在稍後會逐一介紹這三款面額新鈔票的設計。
  6. 雖然我們的鈔票擁有先進的防偽設計,但同樣重要的是市民和商戶要熟悉這些新的防偽特徵,可以容易去分辨真鈔和假鈔。我們在過去一年舉辦了一連串的推廣活動,包括巡迴展覽,以及一系列的講座,對象包括銀行及零售從業員、長者、學生、視障人士以及廣大市民。我很高興能夠同埋我們的學生大使參與其中一些推介活動,向商戶派發宣傳單張,親自向市民推廣新鈔票系列和它們的新設計特色。
  7. 今年我們會繼續舉辦巡迴展覽去介紹整套新鈔系列的設計和防偽特徵。今次推廣活動的一個特色就是展示在不同年代香港鈔票上出現過的地標建築物,讓大家回顧香港過去幾十年的演變。我們亦會舉辦攝影比賽,邀請市民參與,用鏡頭和創意去捕捉這些地標今日的面貌。我們會在下週三在國際金融中心商場舉行首站的巡迴展覽,然後在港九新界五個地區舉行展覽,方便各區市民參觀。
  8. 最後,我誠意推介我手上這六款精心設計的紀念咭,每張咭展示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香港地標:包括大會堂、山頂老襯亭、尖沙咀鐘樓以及三間發鈔行的舊大樓。如果你願意用一些心思和努力,就可以將紀念咭‘變身’成為好有特色的立體模型﹝展示六個模型﹞。這六款紀念咭將會在巡迴展覽場地派發,只要你參加攤位的電腦遊戲,又答中幾條不是太難的問題,就可以得到其中一張紀念咭,如果能儲齊全套六張,就非常有紀念價值。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9.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