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國際債務融資中心地位

演講辭

2005年01月26日

香港的國際債務融資中心地位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於2005年香港資本市場公會研討會酒會)

姚先生、各位先生、女士:

我獲邀請在今天的酒會上發言,實在感到很榮幸。首先我要恭賀香港資本市場公會成功籌辦這次研討會,讓市場人士可以聚首一堂,討論與香港的國際債務融資中心地位有關的重要事項。

一直以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香港資本市場公會緊密合作,發展香港的債務市場。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於去年成立,為雙方的合作展開了新的一頁,而香港資本市場公會亦是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作為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的主席,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介紹委員會計劃如何與業內各同業組織,包括香港資本市場公會合作,以提升香港財資市場的競爭力。

相信在座當中部分人已知道,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是在2004年3月透過重組香港外匯及貨幣市場委員會而成立。新成立的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的職能更為廣泛,不僅集中於外匯及貨幣市場,亦會留意債務、衍生工具及其他財資市場的情況。

隨著金融創新,以及客戶對一站式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銀行的傳統資金管理及交易功能與其他類型的金融市場服務的分界線變得相當模糊。換言之,現時銀行的司庫部提供相當多元化的服務,遍及不同市場,特別是外匯、貨幣、債務及衍生工具市場。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的成立,集合了香港資本市場公會及其他同業組織的代表,能發揮極大的協同效應,從而有助提升香港財資市場的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在履行其職能時,會著重於「3P」,即People(人才)、Product(產品)以及Profile(形象)。我會在下文逐一說明。

首先是People,「人才」。與其他服務行業一樣,金融服務業是「以人為本」的行業。金融中心的優勢主要在於是否有大量高質素的專業市場從業員。因此,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重點之一,是與業界合作提升財資市場從業員的專業水平。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的支持下,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剛引入新會員制度,並推出全新的專業培訓及認可課程。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的會員一向以來是外匯及貨幣市場的從業員,在新會員制度下,公會從其他財資市場招收了新會員。尤其在香港資本市場公會的支持下,很多從事發債及債券交易方面的工作的人士都已成為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的會員。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的會員數目現已增至超過1,800名。

作為香港財資市場公會會員的培訓及認可計劃的一部分,兩個有關交易及債券的課程,已分別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舉辦。香港資本市場公會在有關債券的課程設計上,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而該課程已於去年11月開課。

第二是Product,「產品」。在此我並不是指提供予投資者選擇的各式各樣的產品,這些應該留待個別金融機構自行發展。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及香港資本市場公會可以在這方面協助的,是尋求發展需要的基建設施,讓新產品得以在香港推出。舉例來說,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連同香港資本市場公會及金管局正致力在香港發展港元回購市場。要成功開展港元回購市場,就必須有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操作的回購交易結算機制。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個高效率及高度自動化的回購交易結算平台已於2004年12月開始運作,這是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就如何促進香港產品發展的一個例子。

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亦曾在其他範疇進行工作,以促進市場發展,例如亞洲貨幣不交收遠期合約的標準文件、推廣隔夜指數掉期及固定期限掉期等金融產品、檢討電子經紀系統,以及發展標準中文文本,以供內地及其他客戶可選用母語進行金融交易時使用。

最後是Profile,「形象」。即使有高質素的人才及產品,我們亦必須向內地及海外市場推廣本港的金融市場。隨著內地逐步開放市場,內地對財資市場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勢必增加。香港憑藉其地利,以及在文化及語言方面的優勢,再加上大批高質素的專業人才以及高效率的財資市場,絕對有能力把握這個趨勢所帶來的機遇。

有見及此,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已開展與內地的接觸。例如,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在去年10月為內地監管人員籌辦了一次研討會,以加深他們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了解。香港資本市場公會代表,包括主席姚志鵬先生亦有出席,擔任研討會的講者。由於研討會得到很好的反應,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正計劃於今年內再籌辦類似的研討會,以促進與內地官員及主要金融機構的溝通。於去年,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並拜訪了北京的金融監管當局及金融機構,亦參與了在上海舉行的金融服務博覽,以推廣香港的財資市場。

除內地外,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亦與海外主要金融中心的同類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例如倫敦及紐約的外匯委員會。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會繼續與海外的同類組織安排定期會議及拜訪活動,以確保能掌握全球最新發展,以及就共同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

各位先生、女士,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成立至今不足一年,但在業界及市場從業員的支持下,會務蒸蒸日上。展望未來,隨著內地市場的逐步開放,將會帶來很多寶貴的商機,而大家都應有最好的準備,以把握這些機會,確保香港能夠繼續成為中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金融服務及中介中心。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