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資市場公會推出新會員制度的酒會致辭

演講辭

2004年10月14日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推出新會員制度的酒會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蒞臨這個酒會,慶祝香港財資市場公會進入新會員制度的時代及為業內人士引入認可培訓課程。這是提升本港財資市場從業員專業水平的重要新里程。

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於今年3月成立,目的是促進同業合作及協同效應,以提高業內人士的專業水平及本港財資市場的整體競爭力。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集合了財資市場的服務提供者、使用者及中介參與者,包括銀行公會、財資市場公會、資本市場公會、企業司庫公會、存款公司公會和外匯及存款經紀公會等代表,讓業界共同研究如何合作以提升業內人士的專業水平。我很高興向大家匯報委員會在提升從業員專業水平的工作已經取得重大進展。

財資市場觸及的產品相當廣泛,由外匯、定息產品以至衍生工具等。由於金融創新,產品互相組合變化,結構更趨複雜,而各個市場之間的界限已變得模糊。市場內不論從事交易、銷售或後勤崗位的從業員,都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專門知識,及經常更新,才能應付市場的急速變化。當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與財資市場公會商討新會員制度的架構時,我們認為有必要匯集各個財資市場內合資格的從業員,一方面有助業內人士的交流,另一方面有助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地位;同時並需要引入認可課程,以提高從業員專業水平,培訓人才。

在業內組織的積極統籌下,財資市場公會成功推行新會員制度,在提升財資市場人士專業水平方面邁進一大步。長期以來,財資市場公會大部分由外匯市場從業員組成,但現時公會會員已擴展至其他財資市場(如債券及衍生工具)的從業員,當中包括從事交易、銷售、經紀及後勤結算的人員。

在引入認可的專業培訓課程時,我們考慮到必須由具領導地位和知名的學府提供優質的培訓,才能達到提升專業水平的目的,並可得到各界的認同。在此,我很高興向大家宣佈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將會舉辦金融交易、結算及債務證券證書課程。將來從業員可藉此獲取專業資格,以符合申請加入財資市場公會的部分規定。此外,新會員制度亦明白到金融市場正在迅速發展,從業員需要接受持續專業培訓以不斷更新專業知識及技巧,因此在續會申請方面加入了有關持續專業培訓的新規定。

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須維持和加強在人才方面的優勢。我們深信財資市場公會推出新的會員制度及認可課程,將會有助提高財資市場從業員的專業技能及知識,並能與時並進掌握市場的最新發展,從而達到增強本港財資市場整體競爭力的最終目的。

隨著內地經濟迅速發展,市場逐步開放,對財資市場的產品和服務需求日益增加,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作為一個有廣泛業界參與和具備權威性的組織,可為業界與內地探討彼此如何在市場發展方面達致更緊密的合作。自委員會成立以來,已曾拜訪內地主要金融監管機構及中國銀行業協會,進行交流,以加深彼此對兩地市場的認識。他們對於委員會的工作,包括在提升從業員專業水平的工作也很感興趣。委員會也曾經在九月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香港金融服務博覽,向內地的企業和金融機構推介香港的財資市場服務。委員會將會邀請內地監管機構派員參加在港舉辦的研討會,以增進他們對本港財資市場的了解,迄今收到相當熱烈的反應。除了內地以外,委員會也積極與海外主要金融中心保持連繫,並打算邀請紐約和倫敦的外匯委員會的主要成員與委員會會面,促進彼此交流和了解。

在剛成立的半年內,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已取得很好的成績,未來將會繼續與業界組織保持緊密合作,以達到提高香港財資市場的競爭力,推廣香港成為區內財資市場活動首選地點的目標。

最後讓我代表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感謝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推出金融交易、結算及債務證券的證書課程,並祝賀香港財資市場公會成功推出新的會員制度及會務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4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