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發言

演講辭

2001年05月11日

理事發言

陳德霖, 中國香港臨時副理事

(於2001年5月9日至11日在檀香山舉行的第34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

1.
總統先生,我要藉此機會多謝美國人民及政府盛情主辦本年度的亞洲開發銀行(亞銀)年會。我也要多謝亞銀的管理層及職員作出精心安排。同時,我謹與其他成員一同歡迎亞銀的新成員──土庫曼。

2.
此外,我也要藉此機會祝賀亞銀順利完成第7次補充資金,讓亞銀能繼續其向亞洲區最貧窮人士提供必要援助的計劃。亞銀在致力解決區內貧窮問題方面的確貢獻良多,但與此同時,許多亞洲經濟體系仍然因為幾年前爆發的金融危機而面對困境。這次危機令區內財富大幅減少,並對許多亞洲經濟體系的銀行與金融體系造成重大損害。目前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口比以前有所增加。根據世界銀行的估計,東亞人口中接近50%,即8億5千7百萬人每日只靠不足2美元維生,其中2億3千6
百萬人更是每日靠不足1美元過活。

3.
因此,亞洲金融危機令解決貧窮問題的工作更加困難及更形迫切。最近美國經濟放緩及日本經濟再度疲弱,至少在短期內會令許多亞洲經濟體系面對更大風險,經濟前景亦更趨不明朗。這種情況正好提醒我們,在現今金融市場邁向全球化的時代,國際資金流向極之不穩定,亞洲的復甦相當脆弱。亞洲經濟體系若未能保持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及堅決進行必須的結構改革,將難以回復穩定和持續的增長。儘管改革內容相當多,我要強調其中一個項目的重要性:金融體系結構重整。去年亞銀適當地把貸款的重點放在社會基礎建設、運輸及通訊,以及農業這幾個範疇。但我們不應該忽略金融體系的結構重整。金融體系---尤其是銀行體系---是經濟增長的基礎。一個有問題的金融體系無法在儲蓄與投資之間有效發揮中介功能,於是經濟體系便會長期處於流動資金不足及未能有效分配資源的境況中。因此,我希望亞銀能夠在資金及技術援助方面投入更多資源,協助成員經濟體系進行結構重整,重建銀行及金融體系。

4.
在改革金融體系的過程中,我們面對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也就是亞洲債券市場發展有欠完善。亞洲區內缺乏流通性高而又深化的債券市場。在地區層面上,透過債券市場進行的跨境資金流動甚至更加有限,引致過度倚賴短期銀行融資。同時,亞洲區內無論是公營或私營部門都有非常可觀的儲蓄,這些資金大部分都會先流向經合組織市場,然後才以銀行貸款、組合投資及海外直接投資的形式回流至亞洲。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我們親眼目睹這類資金異常波動,一旦流入的資金急速扭轉流向,就會損害經濟穩定。

5.
既然亞洲債券市場發展未臻完善,未能有效發揮作用,我們又可以做些甚麼?有多項結構性因素妨礙着亞洲債券市場的發展,包括:市場分割及規模細小的情況、發債程序不劃一、亞洲區內的稅務及會計處理問題,以及企業管治欠佳。然而,我要特別指出一個到目前為止比較被忽略的問題,也就是亞洲發債體信貸評級較低,以致與亞洲區的政府儲備管理人及機構投資者要求的最低評級之間存在差距。

6.
根據標準普爾的資料,評級低於「A」的發債體佔亞洲區內被標準普爾評級的外幣債券發債體的91%。然而,許多亞洲機構投資者都要投資於評級不低於「A」的債券。這即是說,亞洲發債體的信貸評級與亞洲投資者的風險要求存在着大差距。因此,無怪乎亞洲經濟體系雖然合共擁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官方儲備,但鑑於信貸風險及流通性的考慮,這些儲備大部分均投資於在七大工業國市場發行的金融資產。

7.
由於牽涉的很多問題都屬結構性,所以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解決亞洲發債體信貸評級偏低的情況。問題是我們於短期至中期是否可以做些事情,以拉近亞洲發債體與投資者之間的信貸質素差距。假設亞洲投資者並不太熱衷於調低他們的信貸評級最低要求,我相信證券化連同信貸保證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應能解決亞洲的信貸質素問題。證券化是專門撥出一批具抵押品或以未來現金流量作債務證券的保證的安排,藉以使投資者感到放心。另一方面,信貸保證則為投資者提供額外保障,使他們無需承受發債體不還債的風險。在此情況下,商業機構便可發行信貸評級遠高於沒有證券化安排下的具資產保證的證券,方便亞洲發債體更多利用資本市場籌措資金,並將投資者基礎擴大至以往無法接觸到的領域。美國的經驗顯示,具資產保證的證券及信貸保證安排,在債券市場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助收窄投資者要求與借款人信貸評級之間的差距。我相信如果能夠探討在亞洲推行證券化及信貸保證的益處,以及如何可以落實推行,從而促進亞洲債券市場的發展,我們將會獲益不少。

8.
最後,我要指出有關方面至今已進行過多項有用的研究,其中不乏一些跨國發展銀行的研究,以探討影響亞洲債券市場發展的因素。現在正是各國有關當局及決策者採取必要的實際行動的時候。在這方面,我深切盼望亞銀能就有需要的範疇提供財政及技術援助,在發展亞洲債券市場方面扮演積極角色。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1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