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倫敦代表辦事處開幕典禮歡迎辭

演講辭

1999年09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倫敦代表辦事處開幕典禮歡迎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先生、女士:

  1. 首先,歡迎大家蒞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倫敦代表辦事處的開幕典禮,我很高興見到香港各界的新舊友好參與這次盛會。在談到這個新代表辦事處的工作之前,讓我先澄清兩點。第一,我們今日移師這寬敞舒適的酒店舉行倫敦辦事處的開幕典禮,純粹是因為今日與會的嘉賓眾多,辦事處的地方未能容納這麼多人。但我希望各位日後能抽空到我們的新辦事處參觀,了解一下它的運作情況。辦事處與這裏就只相隔數條街,在Grafton Street的香港經貿辦事處樓上。第二,雖然我們選了今日舉行開幕典禮,但倫敦代表辦事處要到10月1日星期五才正式啟用,即我們通知英倫銀行和FSA開始運作的日期。提早舉行開幕儀式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當然包括為了選擇一個吉利的日子。今日是9月28日,廣東話「928」的諧音是「久易發」,有「長久、順利、興旺」的意思。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都會重視意頭一類的事情,不過我要向在座各位保證,金管局處理日常事務時,一向遵從合符邏輯和理性的原則。
  2. 解釋清楚為甚麼我們會在這個特別的日子、特別的場地聚集在一起後,就讓我來談談大家更關心的問題,就是為甚麼金管局要在倫敦開設代表辦事處,以及為何選擇這個時候。其實,我們開設倫敦代表辦事處的主要考慮因素,就是現今「全球化」發展的大趨勢。「全球化」趨勢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每個範疇,但都不及金融市場所受的影響深遠。隨著金融市場全球化,像香港這樣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其金融監管當局有必要 24小時不停監察不同時區的情況。
  3. 1996年我們在紐約開設代表辦事處,該處和香港有12小時的時差。倫敦辦事處成立後,便可填補紐約和香港辦事處之間的時間差距,讓香港的同事可正常作息。倫敦辦事處將會監察歐洲金融市場的動向及歐洲各經濟體系的發展趨勢,並在這個時區內為港元提供兌換保證。大家都知道,兌換保證是聯繫匯率制度的重要成分──根據兌換保證,我們按固定匯率把港元貨幣基礎兌換為美元。新辦事處設有小規模交易室,負責處理根據兌換保證進行的交易。交易室將於倫敦時間10月1日起,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運作。金管局位於香港、倫敦和紐約三地的辦事處聯合起來,將能提供24小時的兌換保證,清楚表明香港堅守聯繫匯率制度下的貨幣規則。
  4. 此外,倫敦辦事處還負責與英倫銀行、FSA及歐洲的其他金融監管當局聯繫,代表金管局參與在歐洲舉行的論壇及其他官方活動,並作為聯絡處,與在倫敦負責管理香港外匯儲備的投資經理聯絡。同時,代表辦事處亦會為不同的機構和組織介紹香港的貨幣及銀行體系。
  5. 至於選擇在倫敦開設代表辦事處的原因,就更是顯而易見。倫敦是歐洲最大和最活躍的金融市場,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首都之一。無論是那個地方的金融監管當局,要在這個時區內設立辦事處,倫敦都必然是首選。不過,對於香港來說,還有其他原因。香港的商界和金融界與倫敦的同業建立了長遠、廣泛和深厚的關係,特別是銀行業方面聯繫便更為緊密。此外,雖然香港和英國再沒有憲法關係,但多年來所建立的文化聯繫和密切關係絲毫沒有改變。我有信心,我們在這裏的新辦事處將會發揮重要作用,維持和促進倫敦與香港金融界之間的緊密聯繫。
  6. 也許在座各位對負責執行這些工作的金管局同事都已相當熟悉,不過我也希望藉此機會正式介紹他們。倫敦代表辦事處的首席代表是黃卓儀小姐,其副手是陳素芬小姐和高少傑先生。如果大家有甚麼需要,黃小姐和她的同事都會樂於協助。
  7. 閣下今日蒞臨金管局倫敦代表辦事處的開幕典禮,對於辦事處以至金管局的整體工作,都是極大的鼓舞。我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並希望大家:

「為金管局倫敦辦事處飲杯」!

多謝大家!

990928e3a1

990928e3a2

990928e3a3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