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道亨銀行就推出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證券計劃聯合舉行的簽署儀式演辭

演講辭

1999年10月22日

與道亨銀行就推出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證券計劃聯合舉行的簽署儀式演辭

任志剛,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副主席

  1.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與道亨銀行聯合舉行的簽署儀式,落實根據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證券計劃發行首批債券。推出這項計劃,標誌著按揭證券公司和香港債務市場的發展均踏上新的里程。
  2.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1997年3月成立,身負四項使命:發展第二按揭市場;促進銀行和貨幣體系的穩定;發展債務市場;以及促進香港市民自置居所。在按揭證券公司的第一階段業務發展過程中,該公司在上述各方面均表現出色。根據其於1997年12月推出的購買按揭計劃,截至目前為止,該公司已購入合共超過130億港元的按揭貸款,使銀行得以出售其按揭貸款組合,從而改善流動資金狀況,以及減低過度集中風險。在1998年和1999年間,按揭證券公司根據其債券發行計劃和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合共發行70億港元無抵押債券,成為最活躍的港元定息工具發行人之一。在業主以及有意置業的人士方面,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的新按揭產品和措施,包括1998年3月推出的定息按揭,以及1998年12月推出的按揭保險計劃,讓置業人士能夠取得按揭成數最高達八成半的按揭貸款。
  3. 在這短短兩年半的時間裏,按揭證券公司發展迅速,不斷創新,成就有目共睹。在香港經濟面對困境的期間,按揭證券公司成為本港金融體系穩定的支柱。此外,我要指出,作為商業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更錄得相當理想的盈利。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推出按揭證券計劃,標誌著該公司已展開第二階段業務發展計劃。按揭證券計劃是該公司新的業務環節,也是香港證券化市場的重要發展。連同年內推出的多項新證券產品,按揭證券計劃有助中轉資金至債務市場,從而令債務市場更趨深化和多元化,糾正我們過度倚賴銀行業和股票市場的情況。我也曾經提出過這個過程是必須的,對長遠維持本港金融體系的穩定至為重要。
  4. 按揭證券計劃對參與銀行、投資者和按揭證券公司本身都極具吸引力。對參與銀行來說,背對背結構讓它們在保留來自按揭貸款的大部分現金流量之餘,又能減低信貸風險和成本,以及大為改進其按揭資產質素。對投資者而言,按揭證券公司作出的擔保有政府的強大支持,能夠保障他們免受拖欠還款影響。對按揭證券公司來說,成功推出這項新產品讓公司能汲取寶貴經驗,有助公司日後推出結構更為複雜的按揭證券產品。
  5. 道亨銀行參與今日推出的首批10億港元按揭證券,使按揭證券計劃順利展開,實在是非常好的先例。道亨銀行一向以來均大力支持按揭證券公司的計劃,這次也不例外。我實在很多謝道亨銀行參與這個計劃,同時也要恭賀它們在發展按揭證券方面的成就。
  6. 今日能夠順利推出首批按揭證券,使我相信日後繼續發行按揭證券時也能取得成功。至於按揭證券計劃的未來發展,多家銀行已表示有意參與,按揭證券公司預期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再達成其他交易,其中包括在本年較後時間與美國運通銀行達成類似今日推出的按揭證券的交易。按揭證券公司在2000年的目標是發行30至50億港元按揭證券。
  7. 最後,我要衷心多謝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董事和職員,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來發展這項產品。同時,按揭證券公司能夠在短短兩年半時間裏,而且更是香港經濟在近幾十年來最艱難的期間成功開展其第二階段業務發展計劃,實在可喜可賀。我希望大家都一同來祝賀公司的董事和職員,能夠取得這樣輝煌的成就。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