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廣鐵路公司債券發行計劃簽署儀式致辭

演講辭

1999年04月22日

九廣鐵路公司債券發行計劃簽署儀式致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多謝各位出席這個簽署儀式。九廣鐵路公司債券發行計劃是香港金融管理局為發行人擔任安排、保管和代理的第4項計劃。在此之前,我們曾為地下鐵路公司、機場管理局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擔任同類的工作。九廣鐵路公司的債券發行計劃,將會沿用我們最初為外匯基金票據/債券所設的市場莊家制度。

債券發行計劃具有兩項主要目標。第一是透過引入高質素的發行人,促進本港債券市場持續發展。第二是協助公營機構以具成本效益,以及能準確反映它們信貸質素的方式籌集港元資金。市場莊家制度可有助達成上述目標,原因是它可以確保債券有高度的流動性,從而提高債券在第二市場的吸引力,使債券在定價方面更為理想。在市場莊家制度下,獲金管局委任的28位市場莊家必須在貨幣市場營業時間內提供雙向報價。同時,只要市場莊家持有屬於市場莊家制度的債券合計淨額是正數,並且已採取審慎的風險管理措施,它們便可賣空在莊家制度內的任何一種債券。

九廣鐵路公司早已建立起高質素借款人的聲譽,我相信透過這項債券發行計劃,九廣鐵路公司將可憑著理想的條件借入港元資金,就如以往地下鐵路公司、機場管理局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般一樣。

金管局非常重視債券市場的發展,並致力建立有利穩健的市場基礎設施。現在讓我趁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今年下半年將會推出的另一項計劃。

我們正與聯合交易所緊密合作,安排外匯基金債券在交易所上市,以鼓勵更多投資者參與投資外匯基金債券。具體上,聯合交易所將會為零售投資者提供一個交易點,使他們更易於參與外匯基金債券市場。香港人儲蓄率偏高,這些資金都可能有興趣尋找一種性質相近的上市產品作為可靠的中長線投資。在較一般的層面上,即將推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應可進一步刺激市場對高質素港元投資產品的需求。

上述各項發展,包括九廣鐵路公司今日這項債券發行計劃、外匯基金債券上市,以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都會為港元債券市場發展帶來積極的影響。我更希望在適當時候,債券市場可以進一步發展,在為私營機構籌集資金上擔當更活躍的功能。

最後,九廣鐵路公司債券發行計劃成功推出,有賴所有有關人士努力,謹此致謝。我也要感謝各市場莊家和認可交易商多年來大力支持,為香港債券市場發展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