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發言

演講辭

1999年05月01日

理事發言

任志剛, 中國香港副理事

(於1999年4月30日至5月2日在馬尼拉舉行的第32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
  1. 過去一年,亞洲大部分地區均經歷極大困難。對於所發生的事件,已有不少詳盡記錄,無須我贅述金融風暴令亞洲承受多少痛苦。但我必須表明,香港非常欣賞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的努力,在協助區內經濟體系應付多年來最艱難的金融和經濟環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當然,亞洲經濟要回復活力,穩步復甦,尚有許多工夫要做。然而,我深信亞行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協助把亞洲困局回復至原來的亞洲奇蹟。
  2. 對於亞行這項神聖任務,我有三個簡短的建議。首先,大家也知道,國際金融的增長速度,比國際金融架構的發展步伐快,這一點只要從部分亞洲地區本身的金融體系無法應付金融業增長,以致瀕臨崩潰就可以證明。這些經濟體系若要跳出當前的困境,以及減低再發生金融危機的機會,首要的工作就是整頓金融體系,以及促進金融市場發展。亞行對於亞洲的情況瞭如指掌,最適合向這些經濟體系提供必要的技術協助。因此,我呼籲大家特別關注這方面的工作,並要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有滿意的成效。
  3. 第二,亞行應該提高槓桿比率,利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從而更有效運用其有限的資源。這並不是說亞行應該仿傚長期資本管理等利用高槓桿效應運作的機構,不過應該有辦法審慎地提高槓桿比率,例如是透過參股,以及為私營機構發債提供信用強化服務。
  4. 第三,我相信國際金融界一致同意,及時公布準確的金融資訊,是金融市場順利運作不可或缺的元素。封閉資訊對市場流動性會造成不利影響,而且會令市場反覆不穩。透明度高,則會增加投資者信心,吸引資金流入。因此,亞行應該在其借貸和提供其他形式的協助方面,提高透明度。
  5. 總裁先生,我有信心在您的領導下,亞行將會發揮主導作用,引領亞洲渡過這段困難時期。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05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