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學會北京代表處開幕典禮暨晚宴致辭

演講辭

2005年06月10日

香港銀行學會北京代表處開幕典禮暨晚宴致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劉主席、項副行長、蘇禮文主席、李副會長,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感謝香港銀行學會邀請我出席學會北京代表處的開幕典禮。我謹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對香港銀行學會北京代表處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內地的儲蓄率是全世界最高之一的,達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把國民儲蓄轉化為固定資產投資,把資金從儲蓄者手上帶引到集資者手上,是金融系統的一個重大的功能,也是金融系統內從業員的一個重大責任。金融攪得好,資金融通有效率地運行,是經濟持續發展和增長的先決條件。所以鄧小平曾說過:「金融很重要,是現代經濟的核心。」

現時內地資金融通的工作,絕大部份都是倚賴銀行體系這一個中介渠道進行的。在去年內地非政府非金融機構部門新增融資渠道中,仍以貸款方式的融資比例為最高,超過90%。長遠來說,內地當然是有需要多發展其他的金融中介渠道,使資金融通更多元化,這樣對金融系統的穩定運作以及經濟持續發展都是很重要的。但現在內地的資本市場發展剛起步不久,發展上也面對一點困難,所以銀行體系在未來一段長時間內仍然是內地資金融通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扮演著內地經濟發展的核心角色。這即是說,內地的銀行從業員將會在往後一段頗長時期擔負起資金有效融通這一個重大的責任。

要內地銀行從業員能有效地履行這個重要使命,實在是不容易的。原因是他們的工作崗位所面對的宏觀環境正在急速轉變。這個宏觀的環境是包括很多範圍的,例如政府對銀行體系的政策,監管當局和銀行之間的關係,個別銀行的公司治理安排等等。為配合政府改革開放的政策與及在銀監會的指導下,內地的銀行業已經是越來越商業化了。內地銀行從業員的工作已從過去依靠政府的政策指示變為更多嘗試以自己的分析去作貸款決定。

這個轉變是困難的,不但需要時間適應,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思想調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將工作做好,內地銀行從業員對市場經濟下銀行業務的認識和他們本身的專業水平都要提升。這個亦正是香港銀行學會成立的其中一個宗旨。學會在北京成立代表處,便是希望可以把這個重要任務延伸至內地,為內地銀行從業員培訓方面作出貢獻,為內地銀行在資金有效融通的工作上作出貢獻,為這個現代經濟核心的暢順運作作出貢獻。時至今天,內地與香港的經濟關係已是唇齒相依,我相信香港銀行學會在北京成立代表處,不但有助內地銀行業整體的專業水平,並對內地以至香港的金融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衷心祝願香港銀行學會北京代表處發展順利,會務蒸蒸日上。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