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零售外匯基金債券分銷商簽署儀式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05年05月03日

委任零售外匯基金債券分銷商簽署儀式開幕致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我經常強調有需要開拓多元化的金融中介渠道,藉此令金融體系能對經濟增長及發展發揮最大的效益。透過多元化發展,我們亦可減低對某一特定金融中介渠道的過度倚賴,從而促進金融穩定。這方面的多元化發展很明顯符合公眾利益,因此我認為如果自由市場未能產生預期效果,便必須有公營部門的參與推動。

事實上,向來奉行不干預政策的香港政府終於在1989年達致這個結論,並於1990年3月14日首次推出每星期發行一次為期91日的外匯基金票據,金額總值3億港元。迄今「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已成為香港債券市場的核心部分。現時已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總額達1,250億港元。此外,在這方面我們並不純粹是滿足了市場需求便了事,更逐漸發展出基準收益率曲線、市場莊家制度及先進的市場基建,其中包括無紙化結算及託管系統。

然而,我們仍需要努力不懈。儘管債券市場經過15年的發展,已成為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但其相當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卻仍遠遠落後於銀行體系及股市。此外,一般投資者對債券的興趣固然較以往大,但以歐美及日本等成熟市場的標準計,卻顯得極淡薄。因此,進一步提高一般投資者對債券,尤其外匯基金債券的興趣,正是我們今日聚首的共同焦點。

大家可能留意到過去一年左右,我們作過多種嘗試,希望吸引一般投資者參與外匯基金債券的一手市場。根據迄今所得經驗,同時根據有關安排的3項革新,我們決定繼續開放外匯基金債券供一般投資者認購。

第一項革新是以更大靈活性來挑選特定的外匯基金債券,供一般投資者在一手市場認購。與其開放所有2年及3年期外匯基金債券供一般投資者認購,我們打算先參考實際市況,並且諮詢我們的分銷商,才決定供一般投資者參與的債券時間及年期。最初每季將會選出一批債券的其中一部分,供一般投資者以非競爭性投標方式認購。其後視乎市場反應而定,每季外匯基金債券的有關期數可能增加。透過此項革新,開放予一般投資者參與的期數可能較試驗期少,但卻可使他們獲配售所選債券期數中的較大比重,亦可配合為有關期數的外匯基金債券進行更有效的市場推廣。

第二項革新是從價格方面增加外匯基金債券對一般投資者的吸引力。供一般投資者認購的外匯基金債券,將會按照競爭性投標的獲接納最低價(即最高收益率),而不是獲接納平均價(即獲接納的平均收益率),配發予獲接納的非競爭性投標。換言之,一般投資者將會取得參與投標的機構性投資者可以得到的最佳定價。對於這一點,我肯定一般投資者都會歡迎。

第三項革新是加強分銷網絡。零售外匯基金債券分銷商數目將會由原來的3個增至7個。分銷商銀行擁有龐大的分行網絡,並具備先進的電話及網上銀行設施,希望這樣可使一般投資者更易於參與外匯基金債券的一手市場。大型零售銀行以往曾被指因為擔心零售存款流失,因此不會支持發展零售債券市場。但單看現時分銷商名單所列的「七大」銀行,這種說法便不攻自破。按照英文字母排列,這七間銀行是:中國銀行(香港)、星展銀行(香港) 、東亞銀行、恒生銀行、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及永隆銀行。我謹此衷心多謝它們參與,擔任零售外匯基金債券分銷商。

開放讓一般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的一手市場,當然只是我們日後努力工作的其中一部分,而且並不一定局限於外匯基金債券。為不斷增加公眾對整體債券產品的興趣,我們亦需要提供交易成本低,並配備可靠市場資訊,同時方便一般投資者參與的二手市場。但這不是今日要談的課題。事實上,有關這方面的一些構思已於最近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新設的金融基建委員會會議上審議通過,待至日後我們與業界聯手逐漸落實後,我們可以再談。

最後,我想借此機會向一般投資者賣一賣「廣告」。

外匯基金債券是一項極穩健的投資 - 閣下的資金將會存入外匯基金,而外匯基金是由金管局管理。

外匯基金債券提供的定息收入,高於銀行存款利息。

外匯基金債券流通性極高 ,可讓閣下隨時沽售。金管局已委任26個市場莊家,為外匯基金債券開價。

外匯基金債券具備高透明度及有效的定價機制 - 最新買賣價及收益率均可於報章及其他財經媒體查閱。

當然,外匯基金價格視利率水平而定,可升可跌,大家都應記住。

「廣告時間」到此為止。

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