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發言

演講辭

2004年05月16日

理事發言

任志剛, 中國香港副理事

(於2004年5月15日至17日在韓國濟州舉行的第37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

總裁先生,與其他行長一樣,首先我要多謝韓國政府及人民在主辦今次年會時的熱情款待,並要多謝亞銀的管理層及人員的悉心安排,以及要歡迎兩位新成員 - 盧森堡及帛琉。

總裁先生,有關亞銀的管治方面,我要讚揚亞銀在過去一年採取了多項改革倡議,提高問責性及運作效能。相信大家都歡迎亞銀提高其各方面的運作的透明度及問責性。評估、監察及管理發展的成果是必需的,因此成立獨立的運作評估部門會提高亞銀的工作的公信力。這些倡議將會使亞銀能更有效地完成面前的各項工作。

在亞洲區方面,我會集中討論因全球一體化而帶來不斷的挑戰,以及亞洲區具備能力(或缺乏能力)去應付這些挑戰。1997至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清楚表明了這一點。此後,亞洲亦曾受到全球化的恐怖襲擊、國際政局的風險及疾病等的影響。事實上,在去年這個時候,區內各地人民之間的流動,因為非典型肺炎而癱瘓,國際政局緊張更令亞銀首次停辦年會。最近亦有預測認為,區內累積龐大外匯儲備及因此而造成當地的貨幣管理問題,可能對金融穩定構成重大風險。

我並不認為目前正在醞釀另一次亞洲金融危機,不過事實是亞洲金融市場相對地細小而開放,因此當面臨經濟震盪時會比較脆弱。就在本周較早時間,由於市場普遍意識到美國利率上調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早,幅度亦會比預期大,便已令區內的股票市場大受震盪。金融市場出現如此大的反應是忽略了一些經濟情況,如區內經濟體系的家庭及企業的平均儲蓄率高企,負債水平普遍偏低,加上區內經濟體系相互關係日益密切,區內貿易急速擴張,整體對從先進經濟體系進口的需求相應下降。

我確切認為亞洲金融市場應該保持開放,而那些開放程度偏低的經濟體系,亦應該繼續開放金融市場,因為唯有保持開放,大家才可以從全球化帶來更有效的國際資金分配中受惠。不過,我們需要建立更大規模、更深化、更穩健及更多元化的資本市場,唯有這樣我們才可以減低市場因各種震盪受到影響的機會。貨幣融合是長遠的解決方法,這個課題目前剛開始吸引到一些注意。在貨幣融合尚未能落實的期間,大家應加倍努力,提高區內金融中介的效率。以整個亞洲區而言,它是全球最大的資金出口地之一,同時亦是全球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及海外組合投資的接收地之一。這種迂迴曲折的現象涉及的資金流向令區內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所造成的影響遠遠大於直接把區內較大部份的儲蓄用於區內投資的情況。這表明提高區內金融中介效率的重要性。在這方面,區內經濟體系應加倍努力。

事實上,進行資本市場的改革是大部分亞洲經濟體系的首要工作之一。再者,發展多種金融中介渠道,尤其是發展債券市場方面亦取得重大進展。於去年底,8個接受我們調查的經濟體系 * 的未償還本地債券總值,相當於合併本地生產總值的47%,是1995年底的20%的兩倍多。在這8年期間,債券市場在總貸款額中所佔比重,由11%增加至19%。不過,這個比率仍然偏低,不足以令債券市場在金融穩定及提高金融中介效率方面,發揮比較大的作用。

目前區內正推行多項倡議項目,以加速這方面的發展。在亞太經合組織論壇的範疇內,中國香港連同泰國、韓國及世界銀行牽頭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的證券化及信貸保證市場發展項目。東盟+3論壇也展開了一系列亞洲債券市場項目下的研究。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的成員央行,亦已推出了第一階段亞洲債券基金,並正進行第二階段亞洲債券基金的籌備工作。推出亞洲債券基金,是為了將亞洲經濟體系持有的龐大官方儲備中的一小部分引導回區內。

總裁先生,亞銀處於獨特的位置,能夠在三方面協助亞洲區推行這些項目。首先,亞銀可擴大其資本市場項目的技術援助計劃。在這方面,我們很高興看到亞銀已就我所提及的債券市場計劃,提供了協助。第二,亞銀在擬定其債券發行計劃時,以發展亞洲債券市場為目標,就如亞銀目前正在中國及泰國發行當地貨幣債券的做法一樣。第三,亞銀可鼓勵借款人就亞銀資助的項目而發行債券,並由亞銀提供部分信貸保證。

謝謝,總裁先生。

 

* 香港、印尼、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及泰國。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4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