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發言

演講辭

2002年05月11日

理事發言

任志剛, 中國香港副理事

(於2002年5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舉行的第35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
  1. 總裁先生,首先恭喜您成功連任亞銀總裁。在此,我要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人民的熱情款待。上海這座宏偉的都市,本身就是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的有力象徵,本屆亞銀年會選擇在上海舉行,實在是明智之舉。我也要多謝亞銀管理層及職員為這次年會作出精心的安排。我還要與大家一同歡迎亞銀的新成員─葡萄牙。
  2. 在經濟急速增長時,貧窮的情況可以大大地紓緩,但當增長減慢時,情況卻有所不同。對於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士來說,過去的一年十分困難。各主要工業經濟體系同時放緩,亞洲各地也經濟增長緩慢和發展不均衡。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令舉世震驚,Enron事件與阿根廷經濟危機令全球股票及金融市場籠罩在陰霾中。面對這種種情況,解決貧窮問題的任務變得更為艱鉅,也更加迫切。
  3. 然而,我要讚揚亞銀去年制定及推行長期策略方案,成功面對各項挑戰。這套方案旨在通過三個核心範疇去減少貧窮:支持經濟持續增長,社會整體發展與良好的管治。這個策略是有效的,因為並非只顧實體基建,即築路修橋等「硬件」項目,而是能同時兼顧公營與私營部門的政策及制度改革等「軟件」項目。此外,策略方案也注重私營部門的發展,特別是金融、銀行及企業管治等環節。
  4. 國際投資者回到亞洲區時,他們留意的正是發展中經濟體系的「軟件」。在外圍環境有所改善,亞洲經濟體系也開始出現復甦跡象時,國際資金被吸引流回亞洲,但有關的國際投資者都比以前更審慎,小心選擇把資金投放在哪裏。過去幾年,以銀行信貸、海外直接投資及投資組合形式,自經合組織市場流入亞洲的資金量大為減少。以銀行信貸為例,在1997至98年間,資金流量總額減少了大約2,000億美元,不過有關跌幅在過去兩年已略為收窄。
  5. 鑒於上述情況,亞銀擔負起區內與區外資源流動的催化者角色是重要的。面對這項挑戰的一種方法,是亞銀從基本做起,採取多種措施改進銀行、股票及債券這三個金融中介渠道。首先,亞銀可增加對亞洲區 金融基礎設施的投資,正如機場與高速公路等實體基建能方便人員與貨物流動一樣,供銀行及證券業使用的支付與結算系統等金融基礎設施能促進資金安全及快捷地流動。「九一一」事件更突顯了穩健的支付及結算系統對亞洲的重要性。
  6. 第二,亞銀可以擴充技術援助計劃,協助各經濟體系強化銀行體系。在亞洲,中小企業僱用最多工人,它們大部分都得倚賴銀行融資。經歷金融危機劫難後,亞洲的銀行體系仍未完全恢復元氣。因此,面對信貸評級較低的機構如中小企等,銀行自然會採取相當保守的貸款政策。亞銀幫助加快銀行體系改革,有助中小企得到所需支援,從而可減少失業及貧窮的情況。
  7. 第三,亞銀可加強協助個別經濟體系建立其制度架構,以改進私營部門的企業管治。重點應該是改進上市公司的審計、資料披露及透明度標準。從亞洲金融危機及Enron事件中可見,良好的企業管治對恢復投資者對股票市場的信心至為重要。
  8. 最後,亞銀可協助發展亞洲債券市場。金融中介過程顯然不應該只是由一、兩個中介渠道主導。在1990年,美國房地產抵押品大幅貶值,令銀行大受打擊,幸好資本市場能代替銀行發揮中介功能。發展亞洲債券市場,使其在銀行與股票市場渠道出現系統性問題時起到支持作用,尚有很大的空間。
  9. 就此而言,我全力支持亞銀的私營部門發展策略,通過直接融資、信貸保證及發展金融中介機構,以促進私人投資。我也留意到亞銀提供予金融業的貸款由2000年的3%,大幅增加至2001年的11%。
  10. 總裁先生,我相信在您的帶領下,亞銀將能協助亞洲經濟回復穩定與持續增長。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