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結算系統的簽署儀式演辭

演講辭

2000年03月09日

美元結算系統的簽署儀式演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舉行的簽署儀式,見證金管局正式委任匯豐銀行為新的美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未來數月,金管局將會在香港發展美元結算系統,預計這套系統可望在今年底全面運作,屆時各類美元金融交易均可在香港結算,其中大部分更可以即時結算交收。這個項目是發展香港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里程,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 發展本港的金融基礎設施是金管局三個主要政策目標之一,其餘兩個目標是維持貨幣和銀行業穩定。對大部分人來說,金融基礎設施有效運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大家幾乎不發覺其存在,並不如貨幣或銀行業穩定那樣容易引起公眾關注。然而,假如沒有一個有效運作的金融基礎設施,根本就不可能維持貨幣與銀行業穩定。有效的金融基礎設施,與港九各處龐大的實體基礎設施一樣重要。幸好,香港不僅具備優良的道路、鐵路和機場設施,其金融基礎設施也同樣先進、可靠和有效率,使香港能不斷向前邁進。

3. 自1994年起,金管局實行了多項重大改革,以改進香港的支付和結算系統。其中最主要的改革,是在1996年12月推出處理銀行同業間支付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這套系統被公認為目前最先進和最穩健的支付系統之一,自推出以來一直運作暢順,對香港裨益良多。特別是在其推出後不久爆發的金融風暴蹂躪亞洲期間,這套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助香港維持金融穩定。我們在推行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方面取得的經驗,尤其是為這套系統發展的技術,對我們邁向下一個主要里程,即美元結算系統,發揮重要作用。

4. 美元是大部分全球商品和金融產品貿易所用的主要貨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加上港元又與美元掛勾,持有美元的情況相當普遍,美元資產的交易額也相當龐大。香港目前對美元結算系統的市場需求已足以支持推出這個系統:對這個系統的潛在需求相當巨大,而且這個系統對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的發展能發揮重要的策略性作用。短期來說,香港的美元結算系統能為聯交所推出的創業板提供必要基礎設施支持。長遠來說,系統能為本港的股票和債務市場帶來眾多機會,以發展為全球主要市場。

5. 在本港設立美元結算系統,有助加快結算速度,提高效率,以及簡化有關的結算程序。舉例來說,有了美元結算系統後,美元支票可以在兩天內就完成結算過程,而無須像現時一樣要兩星期。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好處外,在香港推出美元結算系統更可減低結算風險,提高安全程度。透過在香港推出美元證券的貨銀兩訖結算,以及美元與港元之間的外匯交易的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繫,這個系統更可消除因交易涉及不同時區而引致的結算風險。

6. 此外,美元結算系統更可促進貨幣穩定,從而進一步提高個別交易的安全程度。同時,這個系統更可減少港元被用作進行非本地金融業務的媒介貨幣的情況,從而減低與本港經濟發展無關的組合資金變動對本地貨幣狀況的影響。這正好說明穩健和有效率的金融基礎設施,實有助當局達致其他重要政策目標;以發展美元結算系統而言,是有助促進貨幣穩定。

7. 現在讓我來談一談系統的結構。這次安排是私營部門的解決辦法,系統的結算機構是商業銀行。這不僅與香港一向以來的做法一致,也符合國際慣例及國際結算銀行的建議。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中沒有利益衝突的成員及金管局高層人員組成的遴選委員會經過一輪嚴格的殷選後,向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建議委任匯豐銀行為結算機構,專利權有效期為5年。根據金管局與匯豐銀行商定的安排,結算機構會委任現時負責操作港元支付系統的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發展和操作美元結算系統。金管局則會監察系統的設計和推行,以及確保系統達到最高國際標準。

8. 系統的概念設計已經落實。我們的目的是,美元結算系統不僅要具備國際公認最優良的支付系統設計原則,同時也要應用當今最先進的技術。美元結算系統可以利用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現有技術,提供多種先進和精密的結算功能,其中包括與港元支付系統聯繫,提供美元/港元交易的即時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結算服務,以及與證券及債券結算所聯繫,提供貨銀兩訖結算服務。對公眾來說,系統可以讓銀行提供美元支票戶口。換句話說,大家進行美元支付時,只需開出由香港銀行兌付的美元支票即可。系統的各種功能會分階段推出。如果一切順利,預計今年第3季可推出美元/港元外匯交易的即時銀行同業支付及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服務,並於年底前提供美元支票結算服務及完成與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聯繫。

9. 曾經有人提出,一旦美元結算系統成立後,我們會否打算推出其他外幣的結算系統。原則上,這是有可能的。實際上,我們則需要充分的商業理據支持。如果市場上存在對其他主要貨幣的同類結算系統的需求,金管局當然會樂於作出回應。

10. 香港即將擁有可以在亞洲時區進行美元交易的先進設施。美元結算系統的推出,對本港的貿易與金融業以至國際客戶都大有裨益。我謹藉此機會多謝參與推動這個計劃的有關各方,衷心祝賀大家在短短的時間內便能取得這樣理想的進展,並祝願大家一切順利,能成功把設計落實,如期推出美元結算系統。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