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余偉文於2013年12月19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3年12月1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余偉文於2013年12月19日向媒體的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昨日公佈由2014年1月開始將每月購買債券的規模由850億美元減少至750億美元。

今次聯儲局的決定反映美國經濟復甦持續,標誌著美國貨幣環境正常化過程的開始。至於日後聯儲局進一步減少買債的步伐和規模,仍然存在不明朗的因素。聯儲局將會視乎美國的失業率和通脹數據,決定減少買債步伐、何時停止買債,及何時開始提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

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無可避免會引起市場波動。一方面,市場會隨著美國經濟數據變化而作出不同的預期和反應。另一方面,聯儲局在過去數年的量化寬鬆政策,導致大量資金流入新興市場,隨著美國經濟逐漸復甦,資金流向可能逆轉,新興市場資產價格可能出現下調壓力。

但我們必須明白,超低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都是非常措施,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而這些政策維持越久,新興市場面對的通脹壓力和資產泡沫風險就越高。所以美國現在有序地開始減少買債,對新興市場長遠來說是好事。但短期內金融市場難免出現波動。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出入是正常現象,聯繫匯率機制可以有效維持港元穩定。金管局為確保銀行體系的穩定,已敦促銀行小心管理流動性和利率風險,以應付資金可能流走的情況。同樣,在企業或個人層面,大家亦應小心管理利率風險,避免過度借貸。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