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簽約儀式演辭

演講辭

1998年06月17日

「200億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簽約儀式演辭

曾蔭權,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主席

各位嘉賓:

首先歡迎各位出席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的簽約儀式。這個計劃,連同我們於今年1月成功推出的「港元債券發行計劃」,將會成為按揭證券公司在港元債券市場籌集資金的兩個主要渠道。

2. 雖然按揭證券公司成立日子尚淺,但在香港的按揭和債務市場已奠立重要的地位。「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將進一步加強按揭證券公司在債券市場集資的能力,以支持按揭購買計劃的擴充及多元化。

3. 截至6月中,按揭證券公司已購入共值52億港元按揭,並計劃在年底前再多購入100億港元按揭。透過遠期承諾安排,我們收購浮息按揭的效率將會進一步提高。在這項安排下,按揭證券公司將會承諾在最長不超過12個月的期限內從核准賣方手上購入某一個議定數額的按揭。這項安排可使有關銀行更確切掌握它們在指定時間內所能向按揭證券公司出售的按揭貸款數額,從而幫助銀行更有效地籌劃新的貸款業務。此外,按揭證券公司亦將可更準確地評估核准賣方的出售意向,從而提高購買按揭在操作上的效率,以及協助有關集資的籌劃工作。我深信這項安排將進一步推動購買按揭的進度,我們將會在短期內公布有關詳情。

4. 此外,按揭證券公司在促進定息按揭發展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市場對於在3月推出的試驗計劃反應十分熱烈。試驗計劃最初所訂定的收購按揭總額為5億港元,為期6個月,但推行僅及一半時,批出貸款的數額已接近這總額。至今參與該計劃的兩家銀行已批出 320宗貸款,涉及貸款總額4.84億港元。鑑於市場反應良好,我們已將預先承諾收購總額提高至6.5億港元,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可能將總額進一步提高。試驗計劃深受歡迎,已刺激市場推出同類產品。多家銀行或獨自推出,或與地產發展商攜手合作向客戶提供定息按揭。這顯示試驗計劃已在市場發揮了催化作用,推進本港定息按揭的發展。

5. 現時推出「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正合時宜,對按揭證券公司的成功運作極為重要。「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和「港元債券發行計劃」將會互相配合,以能全面地涵蓋港元債券市場的投資者範圍。

6. 「港元債券發行計劃」所發行的債券都納入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市場莊家系統內,在第二市場具有高度流動性。這些債券大部分由金融機構持有,以用作買賣及管理流動資金的需要。由於這些債券流動性極高,因此孳息只稍稍高於外匯基金債券,致使按揭證券公司能以較低成本進行集資。

7. 另一方面,「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的主要對象是機構投資者。該計劃具有幾項創新的特點,應有助按揭證券公司更有效地吸引機構投資者。首先,我們委任了5個與機構投資者聯繫密切的主要交易商,他們將擔任包銷商和市場莊家。我們另外委任了12個銷售團成員,協助債券分銷工作。第二,該計劃的發售機制極為靈活,可採取聯合包銷、牽頭包銷、投標和私人配售等多元化方式進行發售,以配合不同市場條件和投資者需要。簽署儀式完畢後,按揭證券公司行政總裁彭醒棠先生將會詳細介紹「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的各項特點。

8. 對於主要交易商和銷售團成員積極參與「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我謹藉此機會表示謝意。同時,我亦多謝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對該計劃的架構和文件提供寶貴的意見。我深信港元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將會成為按揭證券公司另一集資的旗艦,而按揭證券公司日後亦將發展成為港元債券市場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發行人。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8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