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18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19年01月29日

外匯基金於2018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公布外匯基金2018年12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8年錄得139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574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虧損207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虧損383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註1)90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2)245億港元。

 

2018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4.6%,2018年有關費用分別是438億港元(註3)及138億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減少1,137億港元(附件1及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441億港元,由2017年底的40,153億港元,增加至2018年底的40,594億港元,主要原因是來自財政儲備的存款增加。

2018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是0.3%(註4),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是負2.4%,而「支持組合」是2.1%。「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2018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為13.8%。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8年的表現時表示:「回看2018年,一些原先被市場低估的風險因素一一浮現,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美國政府外貿政策和保護主義對全球貿易的壞影響,以及地緣政治的風險,而環球金融市場亦出現大的波動和調整。雖然不幸地股市下跌、債息上升和美元強勢三大不利情況同時在2018年出現,外匯基金去年仍然能有139億港元的投資收入,不至出現虧損。」

展望來年,陳德霖表示:「2019年投資環境恐怕會和2018年一樣複雜多變。首先,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將會繼續困擾全球經濟和市場。 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輸家。去年金融市場的氣氛惡化和投資活動減慢,相當大程度上反映大家對這種雙輸局面出現的憂慮。此外,英國一旦出現「硬脫歐」,將會對歐洲宏觀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最後,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的方向亦不明朗,最近市場日漸擔憂美國經濟開始放緩,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內地,亦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風險,這些因素都會為全球宏觀經濟和資產市場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和隱憂。

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有需要時加強一些防禦性部署,並一如既往持續多元化投資,以進一步提升外匯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註1:    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2:    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2018年9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註3:    未包括2018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2018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註4: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並只反映長期增長組合截至2018年9月底的表現。經審計的全年回報率將於2018年年報中公布。

 

附件1 :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8年)

 

簡報文件 (PDF File, 520KB)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 (PDF File, 172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1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