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4月26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8年06月0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4月26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4月16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127至7.8500之間上落。港元兌美元自2018年3月起逐步回軟,於4月12日至16日期間弱方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港元轉弱及兌換保證被觸發主要反映港元與美元的負息差擴闊,套息活動增加。較短期限的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2018年首2個月內普遍回落,但於3月回升,部分反映市場逐漸預期美元利率的上升步伐會加快。整體而言,港元匯率及銀行同業市場繼續如常運作。
  2.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因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而減少,貨幣基礎則主要由於負債證明書增加而上升至17,120.9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

  1. 委員會注意到近期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主要受到港元與美元的負息差帶動。兌換保證被觸發,是在聯繫匯率制度的貨幣發行局安排下,港元利率調節機制設計的一部分。當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總結餘會收縮,為港元利率正常化創造有利環境。
  2. 委員會注意到迄今貨幣發行局安排按照設計如常運作,既無必要亦不適合在兌換範圍內進行操作。委員會亦明白金管局有足夠能力應付兌換保證的要求及維持港元匯率穩定。目前貨幣基礎超過1.6萬億港元,全數有流動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支持。香港外匯儲備資產超過4,320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兩倍。香港銀行資本充裕,於2017年底持有約值超過4萬億港元的流動性極高的資產。這些均可在資金流出時提供相當強大的緩衝。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在經濟達到全民就業之際推行順周期減稅措施,可能增加通脹及利率上升風險。另一方面,全球貿易壁壘增加所造成的不明朗因素,或會部分抵銷稅制改革對刺激投資的效應。
  2.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經濟增長保持穩定,並在結構性改革及控制系統性風險方面均取得進展。短期而言增長前景正面,但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
  3.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2018年首季經濟增長預計維持穩健,但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或會影響往後的經濟增長前景。最近樓價升幅加快兼且成交暢旺,不過樓市前景依然不明朗。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6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