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1月12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8年02月2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1月12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8年1月30日批准公布)

2017年10月7日至12月19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較短期限的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上升,主要由新股集資活動的資金需求上升,以及銀行於月底與年底前對流動性管理持審慎態度所致。流動性狀況收緊令港元短倉的補倉活動增加,促使港元於報告期早段兌美元轉強至7.80附近水平。其後由於年底美元商業需求上升,以及在港元流動性狀況改善下套息活動增加,港元再度回軟。就整個報告期而言,港元匯率在7.7985至7.8205之間上落。
  2.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因增發外匯基金票據而減少,貨幣基礎則主要因為負債證明書增加而稍升至16,826.6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股市創出新高,而國債收益率曲線則逐漸趨於平坦。這可能反映儘管調低企業及個人稅或會在短期內對美國增長帶來周期性刺激作用,但亦可能導致通脹出現周期性上升,以致聯邦儲備局往後會加快加息步伐。
  2. 委員會注意到歐元區方面,根據歐元體系幕僚的最新預測,未來幾年通脹預料將會持續處於2%的目標水平以下,意味倘若歐洲中央銀行繼續推行資產購買計劃,或會日益面臨缺乏合資格資產的問題。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一方面營商環境改善為結構性改革營造有利條件,另一方面改革措施或會在短期內令經濟表現受壓。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2017年第4季經濟動力維持穩健。在市場氣氛改善下,二手物業市場成交繼續回升,樓價升勢亦有再度加快的跡象。物業市場前景仍然不明朗。

 

聯合退出非常規貨幣政策對在香港的境外銀行美元貸款供應造成的潛在影響

  1. 委員會獲悉一份研究報告,分析倘若四大主要先進經濟體(即美國、歐元區、日本及英國)聯合退出非常規貨幣政策,在香港的境外銀行美元貸款供應所受到的潛在影響。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2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