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與國際資本市場協會於2018年6月在香港主辦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

新聞稿

2018年01月16日

金管局與國際資本市場協會於2018年6月在香港主辦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將於2018年6月在香港主辦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

該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是綠色金融界的國際盛事,將匯聚全球資深的公私營機構代表,就市場及監管的發展進行討論。此活動首次在亞洲舉行。近年亞洲區的綠色債券市場迅速增長,截至2017年底,亞洲區綠色債券累計的發行量近800億美元,當中中國內地處於領先的地位,僅在2017年就有310億美元的發行量。

ICMA總裁馬丁. 謝克(Martin Scheck)先生表示:「ICMA很高興得到金管局的支持,於2018年在香港舉行此旗艦會議。香港是頂尖及具創意的金融中心,會議在香港舉行,肯定了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活動迅速增長的亞洲市場,以及中國內地在綠色金融發展領導地位。與金管局合作主辦會議能加快區內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促進正在迅速增長的環球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業界在亞洲的發展。」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我們歡迎ICMA及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執行委員會選擇在香港舉行年度會議。此舉彰顯了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先生補充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政府將帶頭發行綠色債券,舉辦年度會議將適時展現香港作為首要綠色金融中心的優勢。」


香港金融管理局
國際資本市場協會
2018年1月16日

 

關於金管局

香港金管局是香港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政府機構,於一九九三年四月透過合併外匯基金管理局及銀行業監理處成立。

香港金管局的政策目標是:

  • 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
  • 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
  • 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及
  • 管理外匯基金。

有關金管局的詳細資料,請瀏覽http://www.hkma.gov.hk

 

關於國際資本市場協會
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是國際資本市場的自律行業組織,擁有來自超過60個國家的530多個會員機構,包括銀行、證券發行人、資產管理機構、金融基礎設施、律師事務所、評級機構以及其他資本市場的參與機構。協會通過提供為國際固定收益及相關金融產品的發行、交易及結算制定行業自律規則以及標準,在市場中發揮重要的核心角色。 ICMA的市場慣例和標準一直是國際債券資本市場的支柱並已有50年的歷史。ICMA與監管及政府機構也緊密合作聯繫,確保相關的金融法規符合資本市場的效率及成本效益。www.icmagroup.org

 

關於綠色債券原則
綠色債券原則(GBP)是一套自願性的流程指引,通過明確綠色債券的發行方法提高資訊透明度與披露水準,提升綠色債券市場發展中的互信程度。GBP在全球範圍內受到超過250個成員(投資人、發行人和承銷人)及觀察員單位的認可並在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市場作為市場最佳實踐的參考依據。


關於社會責任債券原則
社會責任債券原則(SBP)首次發佈於2017年,是將綠色債券原則中募集資金用途的概念延伸到為具有正面社會效益的項目提供融資的債券,社會效益的項目包括可負擔的住宅、創造就業、食品安全、社會經濟發展和權利保障。

另外,可持續發展債券指引是為同時符合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定義的產品提供指引。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債券市場參與者也有資格成為GBP或SBP的成員,並可完全融入到其治理框架中。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