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擴大涵蓋範圍

新聞稿

2017年08月25日

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擴大涵蓋範圍

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存款公司公會及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 今天 (2017年8月25日 ) 聯合宣布,本港的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擴大涵蓋範圍。

在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銀行業界於2004年11月1日成立了商業信貸資料庫,旨在提升認可機構的信貸風險管理能力及促進企業獲得公平和有效率的信貸服務。資料庫在2004年成立初期,只涵蓋年度營業額在港幣5千萬元或以下的非上市有限公司。自2008年3月起,資料庫的涵蓋範圍擴展至所有獨資及合夥公司。至今,資料庫已收集了超過176,000個信貸資料記錄,涵蓋119,000間以有限公司、獨資及合夥公司形式經營的企業。因應市場發展和實際累積的經驗,由2017年12月1日起,商業信貸資料庫將其「中小企有限公司」的定義,從現時涵蓋年度營業額港幣5千萬元或以下的非上市有限公司,進一步擴展至包括年度營業額在港幣1億元或以下的非上市有限公司。

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龔楊恩慈女士表示:「商業信貸資料庫擴展涵蓋範圍,展示了銀行業界積極支持中小企業取得銀行融資,以助其加強競爭力及維持長遠發展。這次擴展範圍亦有助銀行業界強化中小企業信貸的風險管理。在未來數月,個別銀行將與有關客戶聯絡,並提供相關資料。」

存款公司公會署理主席 Huat Oon Lee先生表示:「本會非常高興商業信貸資料庫在運作範圍上的擴充,讓貸款機構及借款人同樣受惠。貸款機構將能更準確評估信貸風險,使具備良好信貸記錄的借款人可能獲得更優惠的貸款條件。」

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朱立翹女士表示:「我很高興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擴展涵蓋範圍,使資料庫更為全面和切合市場所需,有助更多公司(尤其是中小企業)可以合理地獲得銀行信貸服務。金管局將繼續與業界協力推動負責任的借貸行為以及銀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銀行公會、存款公司公會及金管局共同更新了有關商業信貸資料庫的資料單張,介紹商業信貸資料庫的目的和好處,以及資料庫的安排運作和資料保密措施。有關單張可向銀行公會和存款公司公會的會員機構索取,或從銀行公會(www.hkab.org.hk)、存款公司公會(www.dtca.org.hk)及金管局(www.hkma.gov.hk)的網站下載。

 

 

香港銀行公會
存款公司公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8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