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選民登記資料懷疑失竊事件的回應

新聞稿

2017年03月31日

金管局就選民登記資料懷疑失竊事件的回應

就近日儲有選民登記資料的手提電腦懷疑失竊,有關注會否讓不法分子有機會利用相關資料,透過網上銀行或電話銀行服務進行交易,或假扮當事人的身份借貸,損害他們或有關銀行的利益。據了解,涉及的資料包括當事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和地址。

金管局注意到選舉事務處已就此事件致函金融機構。我們已經接觸多家零售銀行,據銀行表示,客戶必須使用預設的登入名稱及密碼,才能進入網上銀行系統使用銀行服務。因此單憑姓名及身份證號碼資料不能使用網上銀行服務。

至於電話銀行服務,銀行有既定的程序(包括電話理財密碼)確認客戶的身份。即使客戶表示遺失密碼,希望透過電話銀行服務處理帳戶,銀行亦會要求客戶回答額外問題,以確認其身份,就算客戶能成功回答有關問題,一般亦不可以進行高風險交易,例如轉帳至第三者戶口。

銀行也向金管局表示,它們有嚴謹的貸款審批和處理程序,單憑姓名、身份證號碼和地址,不能以當事人的身份從銀行獲取貸款。

金管局已經提醒零售銀行,必須保持警覺並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3月3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