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促進基建融資諒解備忘錄

新聞稿

2016年12月20日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促進基建融資諒解備忘錄

20161220日,北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與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董事長胡懷邦先生簽署《諒解備忘錄》,透過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平台建立策略性合作框架以促進基建項目投資。

隨着國開行在今年七月成為IFFO夥伴和今日簽署《諒解備忘錄》,IFFO與國開行將會透過信息互換和分享項目評估經驗、並透過推廣活動和促進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合作推動香港基建投融資市場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有利發展。 

國開行是全球最大的開發性金融機構和中國最大的對外投融資合作銀行,香港則具備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國開行會繼續利用香港為主要海外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

截至2016年10月,國開行在香港的營運規模超過500億美元,並已透過香港完成2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項目,累計投資規模超過50億美元。

國開行將透過香港平台為基礎設施投融資項目提供總值超過100億美元的金融支持和商機,並計劃在未來2年擴充在香港的業務,由現時140人增加至210人以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透過國開行與IFFO平台的更緊密合作,我相信國開行會更多利用香港的優勢,進行海外基礎設施的投融資,並帶來示範作用,吸引更多內地企業到香港的金融平台進行境外投融資。」

國開行董事長胡懷邦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是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絡人」。國開行將繼續發揮「一帶一路」主力銀行作用,透過IFFO平台與金管局加強進一步合作,共同為推動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和香港繁榮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關於IFFO

IFFO是金管局架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透過匯聚主要的相關持份者促進基建投資與融資。IFFO的職能是:

  • 提供一個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
  • 提升基建投融資方面的技能和知識;
  • 推廣市場及產品發展;及
  • 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

金管局既肩負促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職能,隨着IFFO的成立將可在促進基建投資及其融資上發揮重要作用。

有關IFFO詳細資料,請瀏覽http://www.iffo.org.hk

關於國開行

國開行成立於1994年,是直屬中國國務院領導的政策性金融機構。2015年3月,國務院明確國開行定位為開發性金融機構。

國開行註冊資本4212.48億元,股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梧桐樹投資平臺有限公司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持股比例分別為36.54%、34.68%、27.19%、1.59%。

國開行主要通過開展中長期信貸與投資等金融業務,為國民經濟重大中長期發展戰略服務。截至2015年末,資產規模12.3萬億元人民幣,保持一流的市場業績。穆迪、標準普爾等專業評級機構,連續多年對國開行評級與中國主權評級保持一致。

國開行是全球最大的開發性金融機構,中國最大的對外投融資合作銀行、中長期信貸銀行和債券銀行。2015年,在美國《財富》雜誌世界企業500強中排名第87位。

國開行目前在中國內地設有37家一級分行和3家二級分行,境外設有香港分行和開羅、莫斯科、里約熱內盧、卡拉卡斯、倫敦、萬象等6家代表處。全行員工近9000人。旗下擁有國開金融、國開證券、國銀租賃和中非基金等子公司。

有關國開行詳細資料,請流覽http://www.cdb.com.cn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國家開發銀行
2016年12月20日

國家開發銀行胡懷邦董事長(右)歡迎金管局陳德霖總裁(左)。
國家開發銀行胡懷邦董事長(右)歡迎金管局陳德霖總裁(左)。

胡懷邦董事長與陳德霖總裁會面。
胡懷邦董事長與陳德霖總裁會面。

胡懷邦董事長及陳德霖總裁簽署《諒解備忘錄》,促進國開行與金管局的合作。

胡懷邦董事長及陳德霖總裁簽署《諒解備忘錄》,促進國開行與金管局的合作。
胡懷邦董事長及陳德霖總裁簽署《諒解備忘錄》,促進國開行與金管局的合作。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