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组

新聞稿

2016年12月07日

香港與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组

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金融服務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於12月6日(星期二)在倫敦召開會議。建基於香港與倫敦人民幣業務合作小組過去五年來的顯著成果,合作小組今年擴大其討論範圍,從人民幣業務伸延至基建融資、綠色金融、一帶一路倡議以及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旨在深化和擴大香港與倫敦兩地多方面的金融合作。 

中國農業銀行、澳新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巴克萊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摩根大通及渣打銀行的香港和倫敦辦事處,以及ICBC Standard Bank派高層代表出席是次會議。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 )及英國財政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協助。

國際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 

合作小組代表歡迎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這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確立了人民幣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的地位。另外,人民幣的加入將增強特別提款權的代表性,並將進一步提升對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貨幣的信心,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帶來更大的推動力。

合作小組成員回顧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指出儘管過去一年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波動,離岸人民幣業務亦持續穩步發展。雙方亦確定與在岸市場增加參與度和連線性的重要性。

香港方面,合作小組代表肯定了內地與香港兩地市場互連互通的重要成果,包括本週一開通的「深港通」。「深港通」為內地及香港股票市場提供了新的雙向互通管道。是次互通機制總額度的取消亦表明兩地在提升市場交易的順暢性與確定性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得益於各個跨境投資管道的開通,以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香港繼續扮演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這一角色---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個季度,香港處理約70%全球人民幣支付量。

倫敦方面,合作小組代表留意到倫敦人民幣市場過去一年的各種發展,包括中國財政部於倫敦離岸人民幣市場首次發行人民幣國債,面額為30億元人民幣;以及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在中國境外市場發行5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合作小組成員指出,就人民幣支付結算金額而言,倫敦已成為僅次於香港的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 (資料來源:SWIFT)。合作小組代表亦肯定在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框架下的各項金融服務措施,特別提到倫敦和上海證券交易所關於「滬倫通」開展相關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與準備。合作小組代表亦歡迎中國金融公司和機構在英國的發展及業務逐步擴大,這有利於強化兩地的金融聯繫和倫敦作為一個國際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合作小組代表肯定過去一年來內地當局面向海外投資者開放在岸金融市場的各項舉措,包括放寬合格境外金融機構進入在岸銀行間債券市場的限制。這些措施將進一步促進跨境人民幣資本流動並為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合作小組成員同意加大合作力度,以抓緊人民幣國際化持續推進所帶來的機遇:

  • 充分利用逐步開放的跨境人民幣流通渠道。合作小組成員將繼續就利用逐步擴大的跨境人民幣管道交換意見。
  • 進一步增加人民幣產品的種類,尤其在固定收益產品上的合作,以及拓寬人民幣資本市場的廣度與深度
  • 加強市場基建以提高市場流動性及滿足支付需求。就此,合作小組成員歡迎香港金管局在今年十月份擴大一級流動性提供行計劃,這措施有助進一步加強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及抵禦衝擊的能力。

一帶一路倡議

合作小組代表歡迎在討論人民幣國際化最新發展的基礎上,在今年的會議中探討兩地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至人民幣業務以外的其他金融發展範疇。

合作小組代表討論了「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預計這倡議將會帶來更大的基建投融資、綠色金融及其他金融或相關的服務業的需求。倫敦及香港均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和成熟的金融服務業,合作小組代表同意兩地應該把握這機遇,為滿足這些潛在的需求提供協助。

合作小組代表注意到香港金管局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其使命是透過聚集各方主要持份者,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同時,合作小組代表亦注意到中英基礎設施聯盟的進展,其目的是促進英國及中國在各自市場和第三方市場的基建投資。

金融科技

合作小組成員亦指出,英國與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間,並歡迎英國與香港有關監管當局打算設立英國-香港「金融科技橋樑」,以促進兩地的監管合作。通過雙邊合作,增加兩地金融科技公司獲得投資管道及市場資訊的機會,增強金融系統的安全性,並幫助英國與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於兩地設立據點或擴充業務。

作為成立英國-香港「金融科技橋樑」的第一步,香港金管局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將於今日(12月7日)就金融科技監管合作簽署有關協定。

展望未來 

合作小組成員認為,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於過去數年的發展中已取得顯著成果,兩地有必要通過進一步合作,繼續提升香港與倫敦在離岸人民幣發展的領先地位,以及繼續深化兩地在人民幣業務以外的金融服務的合作,把握更廣泛的策略性機會。

香港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亦將於今日(12月7日)舉行研討會,討論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動向,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為企業和機構投資者帶來的機遇。研討會亦將探討兩地金融科技合作的機遇。參加人士包括香港及倫敦的企業、金融機構、資產管理公司及金融科技公司。

 

英國財政部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12月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