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計劃十周年

新聞稿

2016年09月30日

存款保障計劃十周年

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於2016年9月踏入十周年,一直以來,它為存款人提供穩健有效和高效率的保障,並為香港金融安全網的基石之一。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在存保計劃的首個十年取得多項成果,包括提高計劃的保障額和擴大保障範圍、加強計劃和成員銀行就發放補償的應變能力、與銀行業監管機構設立預警機制,以及讓存款人對存保計劃的保障加深認知。最近,存保計劃採用總額發放方式建立快速發放補償的機制,為廣大存款人增添保障和信心。

存保會主席許敬文教授指出,這些里程碑不單反映存保計劃保障公眾存款的功能,更展現出它在一個強而有效的金融安全網中擔當的重要角色。許教授表示:「存款人對銀行儲蓄具備信心,將能促進銀行體系的有效運作,而存保計劃正正能讓存款人存得安心。」

邁進存保計劃的第二個十年,存保會將繼續尋求良策,加強存保計劃的效益,並與安全網的其他成員共同協作,為金融穩定作出貢獻。這包括提升數據處理能力、更廣泛採用電子方式以提高發放補償效率,以及與金融機構的處置機制相互配合。

存保會總裁李樹培先生認為須繼續加強存保計劃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功能,並鞏固存保計劃在金融安全網中的功能。李先生表示:「為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會確保存保計劃緊貼未來發展,並聯同其他的安全網措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用。」

為慶祝存保計劃十周年,存保會於年初舉辦「你我他的存款故事」比賽,獲逾2,000位社會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分享存款經歷。這些故事讓大眾更了解存款蘊含的真正價值。取材得獎作品的短片於今日舉行的周年午餐會上首播,並由十月起在多個渠道,包括社交媒體和戶外平台播放。展望未來,存保會將繼續致力透過各種宣傳及教育活動,加強公眾對存保計劃的了解和信任。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
2016年9月30日

 

存款保障計劃十周年午餐會上,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許敬文教授(右)及總裁李樹培先生(左)主持慶祝儀式。
存款保障計劃十周年午餐會上,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許敬文教授(右)及總裁李樹培先生(左)主持慶祝儀式。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