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管治委員會就劉怡翔先生2010年物業交易事宜的報告

新聞稿

2016年07月2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管治委員會就劉怡翔先生2010年物業交易事宜的報告

以下新聞稿代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管治委員會發出:

鑑於近日媒體報道引發公眾關注前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助理總裁劉怡翔先生於2010年8月13日金管局公布有關物業按揭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不久前所進行的兩項物業交易有否涉及利益衝突問題,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管治委員會決定跟進事件,成立由管治委員會3名成員組成的專責小組,具體跟進並向管治委員會報告。小組已經完成跟進工作,管治委員會在聽取其滙報並進行討論後,今天公布有關報告(請參閱附件)。

管治委員會主席劉遵義教授表示:「管治委員會重視公眾對事件的關注,認為有需要深入了解事件,然後作出交代。我感謝管治委員會成員,在短時間內深入檢視了大量文件,向金管局管理層和劉怡翔先生了解具體情況。管治委員會認為,已有的證據顯示,劉怡翔先生並不參與制訂金管局的收緊措施,而在決定買入物業時,他亦不知悉有關措施,所以應不涉及利益衝突。但劉先生在按揭貸款方面沒有按照金管局的規定作出申報,管治委員會認為,劉先生作為金管局和按揭證券公司高層人士,並未具備相應的敏感度,亦未充分了解並遵守有關按揭貸款的申報規定。」

劉教授說:「我希望報告公布後有助釋除公眾對事件的疑慮。我亦要感謝金管局在跟進過程中的協助及配合。」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管治委員會由獨立社會人士組成,其主要職能是監察金管局的表現、管治安排、資源運用和高層人事任命。

《就劉怡翔先生2010年物業交易事宜的報告》(附件)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管治委員會
2016年7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