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發布會

新聞稿

2016年07月22日

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發布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廣州分行今日在廣州聯合舉辦電子支票業務發布會,宣佈廣東省(包括深圳)及香港之間的電子支票聯合結算已於2016年7月20日啟動。出席發布會的包括廣東省政府、廣東自由貿易區及深圳市政府高級官員,以及粵港兩地的商業銀行及企業代表。

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機制得以落實,是金管局、人行廣州分行及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合作提高粵港兩地跨境支付效率的成果。根據有關安排,香港銀行發出並於廣東省(包括深圳)銀行存入的電子支票將可於下一個營業日入賬。與傳統支票比較,在跨境支付中使用電子支票可縮短傳送時間,又可隨時隨地在網上發票及存票,並可加強支付安全,及更符合環保原則。

現階段香港有9間銀行提供電子支票發票服務,廣東自由貿易區及深圳則分別有22間及28間銀行接受其客戶透過網上的跨境存票服務平台存入電子支票。預期香港提供電子支票發票服務及廣東省接受電子支票的銀行數目會逐步增加。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先生表示:「我很高興見證粵港兩地落實電子支票聯合結算,讓兩地的跨境支付效率得以提高,更便利使用香港銀行電子支票服務的市民和企業以更方便、快捷和可靠的方式作港幣、人民幣,甚至美元的跨境支付。」

銀行客戶可直接向其銀行查詢有關跨境電子支票服務的詳情。隨附的單張亦載有更多相關資料。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