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正式啟動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新聞稿

2016年07月04日

金管局正式啟動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4日)正式啟動「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簡稱「IFFO」),以推動發展香港為基建融資樞紐。

IFFO啟動儀式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主持,並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陳元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出席儀式的其他主講嘉賓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先生、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勒奧魯先生及馮氏集團主席兼IFFO顧問馮國經博士。出席IFFO啟動儀式的嘉賓超過100位,包括約40個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和國際的IFFO合作夥伴。這些夥伴包括多邊發展銀行與機構、公營機構投資者、項目發展商與營運商、商業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及專業服務公司。

IFFO是金管局架構的一部分,其使命是透過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促進基建投資及其融資。IFFO的職能是:

  • 提供一個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
  • 提升基建投融資方面的技能和知識;
  • 推廣市場及產品發展;及
  • 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

曾俊華先生在IFFO啟動儀式開幕致辭時表示:「憑藉香港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場的緊密聯繫,以及我們作為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的多方面優勢,香港具備優越的條件發展成為區內基建項目的集資、融資和資產管理中心。」

陳德霖先生在致辭時表示:「作為亞洲首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具獨特優勢,可在促進落實『一帶一路』策略中發揮重要作用。」

同日,金管局分別與國際金融公司及全球基礎設施中心簽訂《諒解備忘錄》,以加強基建融資方面的合作與技能提升,並促進相關交易(見另稿)。

作為啟動後的首項公開活動,IFFO 將於明日(7月5日)與博鰲亞洲論壇在香港合辦高層次會議。該會議主題為「金融促進實體經濟」,並會探討基建投資如何帶動經濟發展等熱門議題。

有關IFFO工作及合作夥伴的詳細資料,可參閱隨附的IFFO資料便覽及IFFO官方網站 (www.iffo.org.hk)。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4日

曾俊華先生 [左] 與陳德霖先生 [右] 主持IFFO啟動儀式。陳元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曾俊華先生 [左] 與陳德霖先生 [右] 主持IFFO啟動儀式。陳元先生 [中] 擔任主禮嘉賓。

 

曾俊華先生及陳德霖先生與其他嘉賓於IFFO啟動儀式上進行剪綵儀式。
曾俊華先生及陳德霖先生與其他嘉賓於IFFO啟動儀式上進行剪綵儀式。

曾俊華先生及陳德霖先生聯同其他嘉賓祝酒。
曾俊華先生及陳德霖先生聯同其他嘉賓祝酒。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