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香港銀行非執董高級研修班

新聞稿

2015年10月17日

2015年香港銀行非執董高級研修班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中國銀監會黨校、中國銀行業協會東方銀行業高級管理人員研修院及香港銀行學會於10月15日及10月16日合辦了「2015年香港銀行非執董高級研修班」。香港主要銀行的16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參與其中。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談會與與會者交流。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中國銀監會副主席曹宇亦有出席並致辭。中國銀監會楊家才主席助理亦有與全體學員進行交流。另外,銀監會相關的部門、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及東方銀行業高級管理人員研修院院長楊再平亦有出席及與學員交流。

是次研修班的內容豐富,主要探討了國際上如何看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也從國際形勢中分析中國的外交策略、戰略思維和創新能力等,香港銀行學會行政總裁梁嘉麗、以及與會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均表示獲益良多。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致辭中代表金管局及全體研修班成員,感謝中國銀監會大力支持及香港銀行學會和中國銀行業協會的悉心安排。他表示:「非執董是香港不同業界中的精英,金管局有一系列的計劃,希望能幫助獨立非執董在他們的崗位上做得更好。是次到北京舉辦高級研修班,主要是我們深信,香港過去和未來幾十年都會「背靠內地,面向全球」。因此這次在北京舉辦研修班不是討論技術性問題,而是宏觀並具戰略性的課題,也不只是關注銀行業的發展,亦涉及經濟發展、發展思維及外交軍事等方面,尤其也深入探討習近平主席提倡的“一帶一路” 的發展及機遇。香港雖然現在也經常有就此討論,但還不夠深入。不論是金管局的成員,還是獨立非執董,都應該對內地整體發展有比較全面的認識。明白內地以後會如何發展,才能夠明白香港背靠內地的時候應該做哪些事情,應該從哪些方面思考,這對香港銀行業,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對“一國兩制”的事業發展都非常重要。」

另外,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座談會中,就香港銀行業關心的內地金融創新監管、如何與國際監管政策接軌、海外業務發展、小微金融風險管控及影子銀行風險等議題進行了交流討論。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香港與內地風雨同舟、命運相依,是次參加研修的學員都是銀行業的領導人物,對香港經濟和金融發展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也為內地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我希望日後可以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進一步加強交流和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10月17日

圖一: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談會與與會者交流並合影留念。

圖一: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談會與與會者交流並合影留念。

圖二: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談會與與會者交流。

圖二: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談會與與會者交流。

圖三: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感謝中國銀監會大力支持是次座談會。

圖三: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感謝中國銀監會大力支持是次座談會。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