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11月4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4年12月1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11月4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4年12月3日批准公布)

2014年6月20日至10月16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大部分時間貼近7.75水平。在7月1日至8月5日期間強方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反映企業及股票相關的資金需求強勁。港元匯率在9月下旬及10月初稍為轉弱。貨幣市場方面,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保持在低位。7、8月間強方兌換保證被觸發,令總結餘增加至2,391.9億港元,貨幣基礎增加至13,402.8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獲悉美國方面,由於經濟持續復蘇繼續令內部需求壓力增加,同時外圍經濟環境轉弱可能令進口貨物價格下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仍不明朗。

5.           委員會獲悉歐元區存在經濟停滯不前及通縮壓力上升的風險。

6.           委員會獲悉日本方面,經濟及通脹動力減弱令政府第二輪調高消費稅的計劃受影響。與此同時,日本央行在10月下旬擴大量化及質化貨幣寬鬆計劃。

7.           委員會獲悉中國內地方面,主要受物業市場拖累,經濟增長動力在2014年第3季轉弱。委員會亦獲悉最近推出的物業市場措施及地方政府債務指引的影響。

8.           委員會獲悉香港方面,報告期內銀行及金融體系運作正常。物業價格上升,以樓價與收入比率及收入槓桿比率計的置業負擔仍然偏緊。

優化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與政府債券計劃

9.           委員會獲悉政府債券已可為基準收益率曲線提供較長年期段的基準利率,因此無必要繼續發行相關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委員會同意由2015年初起,停止發行新的3年及以上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並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以取代到期的外匯基金債券,藉此維持總結餘水平。另會發行規模較大的政府債券,以應付投資者對較長年期政府債券的需求。

10.         委員會獲悉政府債券與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不同之處,就是政府債券並非貨幣基礎的一部分,因此不能作為合資格的抵押品在現時的貼現窗借取隔夜港元資金。委員會支持設立政府債券貼現機制的建議;該機制可提供總額最多100億港元的隔夜流動資金,銀行可利用政府債券進行隔夜回購協議交易來借取流動資金。金管局會致力沖銷因使用該機制對總結餘帶來的影響,例如透過銀行同業市場借款等方式來進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2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