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表香港儲值支付產品及零售支付系統建議監管制度諮詢總結

新聞稿

2014年10月31日

政府發表香港儲值支付產品及零售支付系統建議監管制度諮詢總結

政府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發表香港儲值支付產品及零售支付系統的建議監管制度的諮詢總結。 

在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合就建議的監管制度進行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建議的監管制度主要包括設立儲值支付產品發牌制度和零售支付系統指定制度,並賦予金管局所需監管及執法權力以執行相關法例。 

透過修訂《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新監管制度旨在確保儲值支付產品發行人所保存的用戶儲值金額獲得足夠保障,並確保香港的創新零售支付產品及系統安全穩健。 

諮詢期内,我們收到41份意見書,分別來自業界、公營機構、專業團體,以及其他持份者。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對於回應者普遍支持建議感到鼓舞,也感謝他們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我們已小心考慮所有意見,並會適當地調整擬議的監管制度。我們認為一個完善的監管環境將有助香港零售支付產品及服務的進一步發展,並增加使用者對這些產品及服務的接受程度及信心。」 

政府採納了回應者多項有用的建議和意見,釐定監管制度的範圍,發牌準則和條件,以及相關的過渡安排。 

政府正根據諮詢結果敲定有關修訂條例草案的擬稿,以期在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諮詢總結文件已上載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金管局的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0月3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