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泰國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的啟用

新聞稿

2014年07月28日

香港及泰國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的啟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泰國央行)今日聯合公布,香港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泰國泰銖即時支付結算系統(BAHTNET)之間新設的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PvP)聯網已正式啟用。 

這項於今日投入運作的PvP聯網,將透過香港的美元與泰國的泰銖同步交付,消除美元與泰銖之間外匯交易涉及的結算風險。泰國銀行可更妥善管理相關外匯交易所引起的交易對手風險,並提高在亞洲時區進行這類交易結算的運作效率。另一方面,香港銀行可藉此開拓以泰國銀行為對象的新代理銀行業務機會。 

金管局及泰國央行於2013年7月15日在泰國聯合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建立這項PvP聯網。隨著相關系統開發及測試工作的完成,聯網於今日如期啟動。 

這項PvP聯網在泰國及香港兩地分別由泰國央行及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同業結算公司)運作;後者是負責運作香港銀行同業結算系統的機構,由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各擁有五成股權。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說:「這項新設的PvP聯網可為相關的外匯交易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率的結算安排。這是本港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在亞洲地區的第三項跨境PvP聯網,並以香港與馬來西亞及印尼之間現行同類成功的PvP聯網作為藍本。這項聯網的啟動成為中央銀行之間互相合作的另一典範,有助加強區域金融穩定及滿足市場需要。 

泰國央行副行長(金融機構穩定部) Krirk Vanikkul先生表示:「泰國央行深信這項PvP聯網將有助加強泰國銀行以同步交收方式處理美元兌泰銖交易的結算能力。參加行將可透過安全可靠的平台管理外匯結算風險,從而降低整個銀行體系的風險。新設的聯網作爲符合國際標準及穩妥的支付基建,亦有助提升泰國支付系統的效率及公信力。泰國央行感謝金管局、同業結算公司及一眾參加行的鼎力支持和合作,使泰國能完成這項跨境PvP聯網。」  

 

香港金融管理局
泰國中央銀行
2014年7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