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要求銀行加強防範1,000元偽鈔

新聞稿

2013年12月24日

金管局要求銀行加強防範1,000元偽鈔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接獲警方通知,有銀行發現仿真度頗高的2003年版中銀香港1,000元新品種偽鈔。該款中銀香港1,000元鈔票正、背兩面分別以中銀大廈和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作為設計主題。

金管局非常關注事件,並正與發鈔銀行及警方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已聯絡全港有現鈔業務的銀行,要求他們根據警方指出的偽鈔特徵向相關員工提供適當的資訊和訓練,讓他們可以準確和迅速地分辨此新品種偽鈔,以及設立電話熱線,向顧客提供所需協助。金管局會和警方合作,就該款偽鈔與真鈔的主要分別向各香港銀行職員作詳細講解。金管局亦已要求各銀行確保經其櫃台服務員及櫃員機發出的1,000元鈔票均須通過驗證,以確保全是真鈔。

同時,各銀行會檢測和調校自助存鈔機,以加強識別此款偽鈔的功能。檢測和調校期間,部份自助存鈔機可能需要暫停服務,或未能提供全面服務,例如可能不接受2003年版中銀香港1,000元面額鈔票。有需要存鈔的銀行顧客可利用銀行櫃台服務,或致電銀行電話熱線查詢。

偽冒鈔票是難以杜絕的犯罪行為,所以金管局會不時引進最新、最先進的防偽設計,減低香港鈔票被偽冒的風險。金管局於2010年推出加入了既先進又容易辨認的防偽特徵的新版鈔票,逐步取代舊版的流通鈔票,目的正是要令偽冒香港鈔票的難度不斷提高。我們會要求銀行加快將2003年版1,000元鈔票退出流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2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