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三次會議

新聞稿

2013年09月26日

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三次會議

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推動國際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於9月26日(星期四)在香港召開了第三次會議。是次合作小組會議有來自10間銀行,包括巴克萊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摩根大通、蘇格蘭皇家銀行及渣打銀行的香港和倫敦辦事處的高層代表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協助。金管局署理總裁余偉文和英國財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 國會議員出席了這次會議,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英倫銀行亦以觀察員身份出席。

合作小組代表回顧了國際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與會代表指出跨境貿易結算及人民幣產品和服務不斷擴大,當中以外匯交易及對沖和其他投資產品種類的增加最為明顯。從企業及金融機構更多使用人民幣的情況可見,市場的流動性和參與者對人民幣市場的信心持續提升。中國人民銀行和英倫銀行簽訂人民幣與英鎊互換協議,以及金管局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以提供即日交收(T+0)的隔夜資金,均對這些發展有所幫助。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前景非常樂觀,並將繼續受惠於中國當局正在推動的開放措施以及中國內地跨境資金交易渠道的增加。就此,合作小組代表歡迎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安排的擴大,這會為香港及倫敦的資產管理業提供新機遇。

合作小組代表匯報了上次2012年12月會議所定工作取得的重大進展,主要包括:

  • 企業使用人民幣作跨境交易進一步增加。今年截至8月,全球各地與中國內地的跨境人民幣貿易額增幅達到48%,相比2012年32%的增幅更高。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數據,人民幣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排名從2012年底的第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一位。SWIFT的資料亦指出超過47個地方與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總支付額中有超過10%使用了人民幣。
  • 人民幣外匯及其他巿場活動擴大。根據國際結算銀行最新的三年一度中央銀行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人民幣已成為第九位交投最活躍的貨幣。今年截至8月,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平均每日交易額已增至約4,000億元人民幣,而在倫敦的人民幣外匯即期交易量在2012年亦上升了200%。市場參與者已採取措施,透過雙邊淨額結算安排以減低外匯交易結算風險。
  • 全球不同地方的企業對人民幣業務的認知及參與有所增加。各間銀行在不同地區展開了人民幣服務推廣工作,包括在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地區舉辦巡迴路演及宣傳活動,並獲得理想的回應。其中,倫敦金融城工作小組推出的資訊材料(包括中文版本)也有助於這方面的工作。鑑於英國及歐洲大陸企業對人民幣貿易結算及銀行服務方面的興趣明顯增加,各銀行亦致力把握在這些地區進一步推動人民幣業務發展的機遇。
  • 2013年6月推出了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為人民幣貸款及金融工具提供參考基準,支持人民幣巿場的增長。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的推出,帶動了人民幣貸款、利率產品和對沖產品市場的發展,包括利率掉期及其他衍生工具產品。這些產品在香港及倫敦均有供應,讓各類市場參與者能夠更有效管理人民幣相關風險。

在去年倫敦舉行的會議所舉辦關於企業使用人民幣的特別討論環節展示了企業認知對發展國際人民幣業務的重要性。是次合作小組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合辦了一個由企業及非銀行金融機構參與的研討會,金管局署理總裁余偉文及英國財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 國會議員為研討會致辭。研討會探討了國際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趨勢,尤其集中介紹香港和倫敦銀行提供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和銀行服務以及人民幣投資業務的發展。超過130位來自企業及非銀行金融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是次研討會,並積極參與兩個專家小組主持的討論。代表企業、銀行、資產管理及金融交易所等範疇的專家小組就人民幣貿易結算、銀行服務、融資及投資等廣泛議題提出意見及回應提問。

展望未來,合作小組代表同意繼續推進已經開展的工作,一方面致力擴大和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另一方面配合中國內地跨境交易渠道的擴大而積極提供相關服務。具體而言:

  • 合作小組代表認為需要繼續加深企業的認知,並為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參與者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支持,而協助企業完善進行人民幣業務的內部程序是一項重點工作。合作小組代表了解一些技術問題包括會計、估值方法和貿易結算程序等,為部分企業使用人民幣帶來挑戰。就此,合作小組代表將共同研辦更多推廣活動及支援企業的方案,並在適當情況下與相關的行業組織進行討論。
  • 合作小組代表同意進一步拓展提高人民幣流動性及減低外匯交易結算風險的市場安排。這包括加強尤其在亞洲交易時段外為人民幣市場提供買賣開價並更好利用香港較為充裕的流動性支持集團內部的資金需求、增加更多銀行及金融機構作為交易對手,以及發展更多貨幣巿場工具。與會者亦希望擴大便利中國內地與不同時區的離岸巿場之間進行即日結算的安排。合作小組代表歡迎在發展市場基準方面取得的進展,並將繼續這方面的工作,為期限更長的交易提供市場基準。
  • 合作小組代表指出提供全面的人民幣服務和產品以給予客戶更多便利和選擇的重要性。就此,合作小組代表同意將增加人民幣的財資管理及諮詢服務,以協助企業客戶提高管理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成本效益及把握相關的投資機會。隨著跨國公司的中國內地機構向離岸關聯公司提供人民幣貸款的業務逐步開展,預期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供應以及離岸人民幣財資管理服務的需求都會增加。
  • 推廣並增加與中國內地的雙向資金流動渠道是重要的工作。隨著中國內地投資者進入國際金融市場,預期會為離岸人民幣市場注入新的流動性,並為管理這類跨境資金交易和投資帶來機遇。因此,合作小組代表同意提升為相關跨境資金交易提供的服務,以及開發新的投資和財富管理產品,滿足中國內地投資者的投資興趣和需要。另一方面,結合香港和倫敦業界的自身優勢,兩地應共同為全球有意通過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其他安排投資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服務。

合作小組下次會議將於2014年在倫敦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9月26日

圖一

英國財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國會議員(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余偉文(右)出席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三次會議。

英國財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國會議員(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余偉文(右)出席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三次會議。

圖二

由企業和銀行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討論人民幣貿易結算和銀行服務所帶來的機遇。

由企業和銀行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討論人民幣貿易結算和銀行服務所帶來的機遇。

圖三

由資產管理、銀行及金融交易所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討論人民幣融資與投資的機遇。

由資產管理、銀行及金融交易所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討論人民幣融資與投資的機遇。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