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銀行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

新聞稿

2013年09月05日

國際結算銀行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國際結算銀行(結算銀行)每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有關香港的結果1。結算銀行訂於今日公布全球初步調查結果。

香港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外匯交易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2010年4月份的2,560億美元,增加18.2%至2013年4月份的3,025億美元。

2013年的調查結果顯示2,香港為全球第五大外匯市場,排名較上次調查上升一位。如包括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的交易在內,香港的排名由2010年的全球第七大升至2013年的第六大。

外匯成交金額

與2010年的調查結果比較,外匯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增長15.6%至2,746億美元。外匯交易成交金額增加的原因,主要為外匯掉期交易的成交金額增長18.4%至1,741億美元,其次是即期交易,增長16.9%至512億美元,以及單純遠期交易,增長16.5%至373億美元。

美元兌人民幣的交易增長3.6倍,在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總計中所佔比重,由2010年的4.5%升至17.7%,超越港元兌美元,成為本港市場交投最活躍的貨幣組合。這個結果反映人民幣在貿易與投資活動中的使用顯著增加。涉及離岸人民幣(CNH)的外匯交易約佔所有人民幣交易的63%,反映香港穩健地發展為離岸人民幣中心。港元兌美元的交易降至第二位,所佔比重為17.2%,第三位是美元兌日圓的交易,所佔比重為16.6%。在2013年4月,港元兌美元匯率及兩者的息差非常穩定,同時港元與美元流動資金亦相當充裕。除此之外,2013年4月份的香港股市交投及首次公開招股的活動,普遍較2010年4月份少。這些都是造成涉及港元的外匯交易及對沖活動減少的因素。

場外利率衍生工具成交金額

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大幅增加51.1%至279億美元。有關增長是受利率掉期交易增長49.7%所帶動。利率期權交易及遠期利率協議亦分別顯著增長62.0%及52.1%,但按名義數額計,相對利率掉期交易,上述兩者的貢獻僅屬溫和。

與2010年比較,港元合約在2013年減少44.6%,主要原因是如上文所闡釋的涉及港元的對沖活動有所減少。

有關香港市場的主要調查結果的詳盡分析連同經濟體系之間的比較將刊載於12月號的《金融管理局季報》。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9月5日


 

1 調查包括收集2013年4月按名義數額計算的外匯即期、外匯及利率場外衍生工具交易成交總額的數據。數據是以「銷售地點」為基準作出申報。成交金額已作出調整以撇除本地交易商之間的重複計算。

2 香港的調查共有60家機構參與(2010年:67家),包括58家認可機構及2家大型證券行。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9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