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建立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

新聞稿

2013年07月15日

泰國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建立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

泰國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聯合公佈,將在泰國泰銖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香港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建立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PvP)聯網,並擬於2014年下半年啟用。這將是亞洲區內第三個於兩個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建立的跨境PvP聯網。

這項PvP聯網將消除外匯交易的本金風險,即交易一方已交付所沽出的貨幣,卻無法收回買入的貨幣的風險。

泰國中央銀行與金管局之間建立PvP聯網,將提高香港美元與泰國泰銖外匯交易的結算效率及安全程度。

美元兌泰銖交易約佔2012年泰國外匯交易總額的八成半,透過減少結算風險及增加效率,泰國當地銀行將在執行外匯交易結算時受惠。新建立的PvP聯網,亦可促進泰國銀行服務及金融產品的更多元發展,並有利於該國與亞洲區的經濟融合。此外,該聯網將有助泰國為2015年建立東南亞國家聯盟經濟共同體作好準備。兩地支付系統的新聯網,將可加強香港作為區內支付結算樞紐的角色,並帶給香港銀行業新商機,向泰國銀行提供支付和現金管理服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說:「香港美元與泰國泰銖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PvP聯網,是以香港與其他亞洲經濟體系之間現行同類成功的聯網模式作為藍本。這類聯網可確保支付流程更安全及更有效率,並可消除不同貨幣在不同時區交付所引起的結算風險。我很高興泰國中央銀行及金管局能共同致力加強兩地金融基建合作,藉此促進區內貨幣及金融穩定。」

 

2013年7月15日

 

傳媒查詢,請聯絡:

泰國中央銀行
PaymentInnovationTeam2
電話︰(0)2283 5054, (0)2283 5033
電郵: PaymentInnovateTeam2@bot.or.th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譚尚斌
電話︰ 2878 1802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