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4月30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3年06月10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4月30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3年6月4日批准公布)

20121214日至2013412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港元匯率於2012年12月維持接近7.75的強方兌換匯率水平,強方兌換保證偶被觸發,報告期內餘下時間港元匯率轉弱。金管局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以滿足銀行的需求,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總額因此增加而總結餘則相應減少。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為12,335.5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在接近第1季末時經濟增長動力有放緩跡象,就業人數增長顯著減慢,多項前瞻性指標均下跌。

5.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方面,儘管救助塞浦路斯的行動使金融體系避免崩潰,但隨着放棄原先向小額存戶徵稅的計劃,改為對無受保險保障的存款徵稅,可能會削弱整個歐元區對存款安全性的信心,增加日後防止銀行擠提的難度。

6.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的新一輪物業相關政策應有助減低過熱風險再現的機會。同時,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收緊有關由銀行發行的財富管理產品的規例,以控制與影子銀行活動相關的風險。

7.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第1季的經濟增長仍主要由強勁的內部需求帶動,但有跡象顯示經濟增長將會放緩。物業市場過熱仍然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

評估美元債券市場的風險及對香港的影響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評估美元債券市場的風險及可能對香港造成的影響的文件。一旦美元債券市場急劇調整,連鎖影響會透過資金流、利率、信貸及資產價格等渠道傳遞至香港。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6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