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1月9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3年02月1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1月9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3年2月4日批准公布)

2012105日至1213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轉強,並維持接近7.75的強方兌換匯率水平。由於有資金流入,強方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部分反映境外投資者更多將資金轉入港元資產,以及香港企業將發行外幣債券所得收入兌換為港元。因此,總結餘明顯增加,貨幣基礎由11,020.5億港元上升至報告期末的11,759.2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4. 委員會獲悉由報告期末至會議期間,金管局於2013年1月7日宣布增發3個月及6個月期外匯基金票據,以應付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引致銀行對該等票據更大的需求。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總值210億港元,將透過2013年1月15日、22日及29日舉行的投標進行。委員會獲悉,是次增加外匯基金票據供應的安排,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原則。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經濟衰退繼續加深,多個地區工業生產急跌。委員會亦注意到,歐洲中央銀行於2012年12月舉行的管理委員會會議上暗示會將存款窗口利率削減至零以下水平。

6.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政府與國會領袖及時就避免「財政懸崖」達成調低加稅協議,但雙方在2月份會否再次取得共識,紓緩自動削減開支,以及調高債務上限,仍未明確。

7.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經濟有略為改善的跡象。雖然通脹壓力稍升,但在政府推出需求管理措施後,住宅物業價格稍為回落。然而,全球貨幣量化寬鬆可能持續多一段時間,可能引發資金持續流入,加上現時的超低息環境,短期內仍然會對通脹及資產價格構成上行風險。

近期港元貨幣市場的表現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研究近期港元貨幣市場表現的文件。該文件審視了自2005年5月推出聯繫匯率制度雙向兌換範圍以來港元貨幣市場的流動性及深度。委員會注意到港元並無明顯傾向回復至接近兌換範圍中間水平,但一項新式分析模型顯示聯繫匯率制度獲市場認定為具有高度公信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2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