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12年的表現

新聞稿

2013年01月14日

外匯基金於2012年的表現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 2012年外匯基金表現(註1)。

外匯基金在2012年錄得1,086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香港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307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426億港元
  • 債券的回報總額331億港元
  • 其他投資的估值收益(註2)共36億港元
  • 外匯估值虧損14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在2012年的淨投資收入為1,044億港元。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共為378億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80億港元。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3)增加558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2,942億港元,由2011年底的24,880億港元,增加至2012年底的27,822億港元,主要原因是總結餘及負債證明書,以及來自財政儲備、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的存款增加。

2012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4.4%(圖1)(註4)。為反映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性質,金管局亦同時公布外匯基金在不同年期內的平均投資回報率。過去3年的平均回報率為3.0%,過去5年為1.8%,過去10年為4.9%,而自1994年至今則為5.6% (註5)。

展望來年,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 「我預計2013年全球金融市場仍然存在很多不穩定的因素。歐債危機雖然目前稍為緩和,但歐元區實體經濟和就業前景短期並不樂觀。至於美國,經濟增長力度只是一般。雖然去年底民主、共和兩黨在最後一刻達成稅務上的協議,避過「財政懸崖 」的全面影響,但在今年2月底之前,美國又要面對提高國債上限和如何削減政府開支的重大關口。假如處理不善,全球可能會再一次面對類似2011年8月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在此同時,美國和歐洲股票市場目前的投資氣氛相當不錯。但大家不要忘記目前資產價格是在利率在近乎零的水平,而美國和各大工業國亦同時積極量化寬鬆的情況下產生的。究竟這個並未有基本因素支持的資產價格水平能維持多久,仍是未知之數。另外美國國債息率,在幾輪量化寬鬆的情況下已跌到很低的水平,十年債息率是低過2%所以倚靠債券利息收入的投資者就受到很大影響,而同時收益率曲線未來的走勢亦充滿不確定性。在這個很不穩定的宏觀金融環境之下,金管局會繼續小心審慎地管理外匯基金,並按部就班地去進一步推展投資多元化的工作,去提高外匯基金中、長線投資的回報。」

註1: 未經審計數字。
註2: 這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註3: 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收益(8億港元),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註4: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註5: 不同年期的平均數是以複合年度方式計算。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2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PDF 檔案,200KB) 

簡報文件(PDF 檔案,507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