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證監會及經合組織合辦圓桌會議促進亞洲區金融消費者保障政策的發展

新聞稿

2012年12月14日

金管局、證監會及經合組織合辦圓桌會議促進亞洲區金融消費者保障政策的發展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合辦的亞洲金融消費者保障圓桌會議今日(星期五)於香港舉行,這亦是首次在香港以至亞洲區就金融消費者保障舉行的高層國際研討會。是次圓卓會議緊接為期一天半的研討會後舉行,該研討會提供適切渠道,讓亞洲及其他地區的有關當局及持份者交流意見,以及討論亞洲區內的相關事項。

是次圓桌會議的主題為「發展亞洲區的金融消費者保障政策與落實政策所面對的主要挑戰」,約有30位來自主管金融消費者保障事務的本地與海外監管當局及政府機構的高級官員出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應邀向與會者致詞。陳教授在致歡迎詞時說:「香港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在推動市場發展及促進金融穩定與投資者保障之間取得平衡。由於市場誠信與金融消費者保障息息相關,因此政府與監管機構會繼續與金融業界攜手合作,力求達到上述目標,這方面不但不會互相排斥,還可以讓金融消費者與業界雙方都能受惠。」

經合組織金融事務部主管兼國際金融教育網絡主席André Laboul說:「香港在金融教育及保障消費者方面取得的進展,實在令我印象深刻。」他強調二十國集團與經合組織在國際層面就這個範疇作出的努力的重要性,並指出這次在香港舉行的圓桌會議意義重大,是經合組織首次在其巴黎總部以外地區合辦有關保障金融消費者的活動。

與會者在會議上討論從全球金融危機得到的啟示,以及有關金融消費者保障的近期發展,並就其各自地區在發展及落實金融消費者保障政策方面所遇到的主要挑戰交換意見。

圓桌會議的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有關落實二十國集團的保障金融消費者的高層原則的事宜。該原則旨在協助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及其他經濟體系加強金融消費者保障。

 

有關經合組織的查詢,請聯絡 Belinda Sutton (+33 145249127)    
有關證監會的查詢,請聯絡 Jonathan Li (2283 6808) or Ernest Kong (2840 9335)
有關金管局的查詢,請聯絡王巧欣 (2878 1213)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2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