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二次會議

新聞稿

2012年12月05日

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二次會議

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推動國際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於12月4日(星期二)在倫敦召開了第二次會議1。巴克萊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摩根大通、蘇格蘭皇家銀行及渣打銀行來自香港和倫敦辦事處的高層代表參與了是次合作小組的會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了協助。英倫銀行及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

合作小組的代表回顧了國際人民幣巿場的近期發展。在倫敦及香港的人民幣巿場持續擴大和深化,人民幣金融產品的交易量普遍上升。服務全球人民幣巿場的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每日高達2,50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額可作為巿場活動的其中一個指標。此外,首次會議中同意推進的多項工作亦取得了非常理想的進展,其中包括:

  • 通過共同合作和個別銀行的工作,以及各銀行香港及倫敦辦事處的內部協作,提高企業對使用人民幣的認識。為支持這些舉措,倫敦金融城的人民幣工作小組近期發布了多項刊物,介紹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商機,其中包括最新出版的一系列企業案例。這些推廣工作大大提高了企業客戶在與中國內地的貿易和投資交易中使用人民幣的興趣。據調查顯示,企業認為相比過去巿場上已有更多人民幣產品及金融服務可供選擇。今年以來,在香港及倫敦開設的人民幣企業戶口及人民幣外匯交易均顯著上升;
  • 受惠於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延長運作時間的安排,香港和倫敦的銀行相應延長了與客戶及銀行同業的人民幣內部交易時限。結算系統在延長時段內運作順暢,平均每日增加了額外2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額。這為離岸市場之間的交易結算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儘管在該時段內,離岸巿場的流動性及與中國內地的支付仍然受到限制;
  • 同時,8間銀行(更多銀行亦正準備加入)已加入了由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摩根大通及Euroclear發展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而首筆涉及人民幣的證券回購交易已於12月3日完成。另外,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與Clearstream正準備在2013年首季推出類似服務以便利跨境回購交易;
  • 香港與倫敦的銀行間跨境人民幣活動正在有序發展,加深了兩地巿場的融合。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最新數據顯示,倫敦是與中國內地和香港進行最多人民幣支付的地方;及
  • 所有參與合作小組的銀行已開始向客戶提供人民幣兌英鎊、歐元及其他貨幣的直接外匯報價。為便利投資者投資於離岸人民幣市場,一些銀行亦已推出了不同種類的基準及指數。業界也優化了一些國際交易的標準文件(例如國際掉期及衍生工具協會的標準協議)以切合人民幣交易的需要。

展望將來,合作小組的代表認為離岸人民幣巿場的發展將會繼續擴大,而銀行需要相應提升為客戶提供的服務,從而使離岸人民幣巿場有更廣泛的參與。全球各地有更多的企業、金融機構及主權體參與人民幣業務是正面的發展。為確保人民幣資金的有效融通,國際人民幣巿場繼續以一個融合的市場發展至關重要,同時亦需要避免巿場流動性分割的風險,尤其在結算安排發展方面需要就此作出小心考慮。為推動企業及金融機構更多使用人民幣,與會者歡迎進一步加強人民幣於在岸和離岸巿場之間雙向跨境流動的安排,這將有助促使離岸市場的人民幣金融活動更為活躍,包括促進各種人民幣資產的巿場發展。同時,各個金融中心金融機構之間的業務連繫亦需進一步加強。

合作小組的代表同意繼續推進自上次會議後在各方面已經展開的工作,並在此基礎上,增加以下項目:

  • 進一步擴大推廣工作,並著重提供更多針對個別企業情況的服務和業務建議,以推動更多歐洲企業在貿易結算和投資交易使用人民幣,並把相關工作推展到其他巿場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和中東;
  • 隨著離岸人民幣巿場繼續擴大和深化,就提升人民幣巿場在亞洲交易時段外的流動性研究合適的巿場安排。這包括對內部系統作出調整、進一步發展標準文件、與更多交易對手簽訂相關的交易協議,以及更多使用市場上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在這方面,合作小組的代表注意到公營部門不應替代市場機制的運作。就此,持有充裕人民幣資金的機構和有人民幣資金需求的機構均應擴大其業務關係網絡,同時回購交易亦可作為外匯掉期交易以外的一個額外融資管道。
  • 合作小組的代表認為目前通過香港的同步結算交收安排以及交易對手額度的管理能夠有效規避外匯交易的結算風險。考慮到人民幣外匯交易量相對於外匯結算風險限額的不斷增長,與會者同意參照國際最佳慣例,積極探討規避外匯結算風險的中長期方案,例如,更多使用雙邊淨額結算和為人民幣外匯交易引入現有或嶄新的有序結算安排。與會者亦會密切留意內地人民幣跨境銀行同業支付系統(CIPS)的發展;
  • 為便利國際人民幣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及提高該市場的透明度,合作小組的代表同意加強市場信息,主要通過增加和提高對外公佈信息的種類和頻率;及
  • 合作小組的代表對於更多銀行通過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的網頁公佈的離岸人民幣同業拆息提供參考數據表示歡迎。同時,與會者認為,適時推出可靠的利率參考定價對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

在此次會議後,一個有關企業使用人民幣的特別研討會將在12月5日在倫敦舉行。來自超過60家企業的財務主管將會參加,就歐洲企業使用人民幣與中國進行貿易及利用全球巿場日益增加的人民幣產品和服務的經驗展開討論。

合作小組的下一次會議將於2013年舉行。



1 合作小組是由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2年1月宣布成立,並於2012年5月在香港召開了首次會議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