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自動櫃員機騙案

新聞稿

2012年12月03日

懷疑自動櫃員機騙案

因應近日自動櫃員機被安裝讀卡裝置騙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提醒市民在使用自動櫃員機時應提高警覺。

我們相信近期的個案涉嫌騙徒透過在自動櫃員機插卡口加裝讀卡裝置,套取儲存在客戶提款卡磁帶上的資料,以及利用隱蔽式攝影機,獲取客戶的個人密碼。在大部分個案中,騙徒更將銀行在自動櫃員機安裝的鍵盤保護罩移除。

本港銀行業正推行自動櫃員機晶片技術,以進一步加強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提供自動櫃員機服務的認可機構,須於2013年2月底前完成自動櫃員機的提升程序,並在2014至2015年期間分階段為客戶換卡。

另外,金管局亦已要求銀行提高自動櫃員機保安的措施,當中包括增加巡查自動櫃員機的次數,以偵測自動櫃員機範圍內是否有可疑裝置,並定期監察自動櫃員機交易,以偵測可疑或詐騙活動,以及加強向客戶宣傳防範自動櫃員機騙案的工作。

金管局提醒銀行客戶在任何時候都要小心保護自己的個人密碼,以及妥善保管提款卡,包括:

  • 在輸入密碼時遮蓋鍵盤;以及
  • 在使用自動櫃員機時留意是否有異常情況,尤其注意鍵盤保護罩有否被移除(註:作為額外保安措施,銀行業已在全港所有銀行自動櫃員機加裝鍵盤保護罩)及插卡口是否有任何可疑裝置;如發現自動櫃員機有任何異常情況,應立即通知銀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