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明訊結算系統合作推出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

新聞稿

2012年10月1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明訊結算系統合作推出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明訊結算系統今日公布合作在香港提供跨境抵押品管理及流動資金服務,並計劃於2013年第1季推出有關服務。

明訊結算系統的抵押品池現值達5,500多億歐元,涵蓋多種合資格作為抵押品的資產類別,其中包括定息資產、股票及投資基金等。透過與金管局的合作,國際金融機構(作為抵押人)將可運用其於明訊結算系統的抵押品,與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成員(承押人)進行回購交易及獲取流動資金。

這項服務將進一步為國際金融機構帶來裨益,讓它們能夠更快捷簡便地獲取特別以港元及離岸人民幣為主的香港流動資金,而本地的金融機構,亦可以藉著更廣泛的國際證券產品進行回購交易,從而更有效地運用其在港的流動資金。此外,這項服務亦為明訊結算系統環球資金流通中樞服務的客戶提供優化的服務及支持,讓它們能更有效地運用其抵押品。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說:「我們歡迎明訊結算系統加入金管局及其他三方回購系統的合作,為全球及本港的金融機構提供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涵蓋範圍的擴大,將進一步促進香港發展更高效而具成本效益的回購市場,並使金融機構之間透過增加抵押品的運用而減低信貸風險,有助鞏固金融穩定。」

明訊結算系統總裁戴思能說:「我們很高興能與金管局合作,拓展香港流動資金的使用渠道。這次合作將以我們在亞洲區20多年的廣泛經驗及業務優勢為基礎,並透過我們的環球資金流通中樞服務,為香港的金融機構提供屢獲殊榮的抵押品管理及三方回購服務。」

 

2012年10月17日

傳媒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譚尚斌
電話︰ +852 2878 1802
電郵︰ lsbtam@hkma.gov.hk

傳訊主任胡嘉瑩
電話:+852 2878 8246
電郵:nkywu@hkma.gov.hk 

明訊結算系統 

Nicolas Nonnenmacher
電話: +352-243-36115
電郵: nicolas.nonnenmacher@clearstream.com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