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在香港開通跨境資金流通及有抵押借貸渠道

新聞稿

2012年06月20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在香港開通跨境資金流通及有抵押借貸渠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分別與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全球證券服務(摩根大通)簽署雙邊協議,於2012年6月25日合作推出嶄新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該兩項雙邊協議由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分別與歐洲清算銀行總經理兼亞太區主管高望博先生,以及摩根大通亞洲區(不包括日本)常務董事兼技術銷售主管白凱傑先生簽署。

推出這項新服務後,國際金融機構可利用在歐洲清算銀行或摩根大通所持的證券作為抵押品,與金管局轄下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系統)成員藉有關服務進行三方回購協議交易,從香港市場取得尤其以港元及離岸人民幣為主的流動資金。歐洲清算系統或摩根大通將擔任三方回購協議交易的抵押品管理代理人,代表及確保交易雙方自動履行行政責任,如抵押品估值、資格查核、扣減率及替代安排。

這是跨境債券投資交收試行平台於3月份啟用後推出的首項附加服務。金管局計劃將有關服務在2012年下半年有進一步發展,包括繼續擴大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讓本地金融機構可利用所持的證券作為抵押品,向國際金融機構取得美元等外幣流動資金。

抵押品管理服務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推動具效率的回購協議市場在香港的發展,並且透過擴大抵押品的應用範圍及減低借貸風險,從而進一步維持金融穩定。此外,此舉可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有效渠道,開拓流動資金來源,從香港獲取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不少機構已表示有興趣參與及善加利用這項快將推出的服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表示:「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的推出為市場提供適時而有效的解決方案,為回購市場將來的發展提供紮實的基礎,並有助加強金融體系的穩定。通過跨境抵押品管理的安排,此項服務將促進跨境人民幣資金活動的擴張,並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全球樞紐的作用。」

歐洲清算銀行總經理兼亞太區主管高望博先生表示:「金管局一直努力不懈,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區內其中一個最具活力的金融中心,成績有目共睹。今次推出的創新服務,必定可供亞洲其他經濟體系借鏡,讓它們受惠於同樣的處理程序。金管局及整體市場經過多年努力,到了現在可謂水到渠成,而歐洲清算銀行20年來獲得市場對我們抵押品管理服務的信賴,我們很榮幸能以夥伴身分提供這方面的專業知識,為香港這個重要樞紐提供支援。」

摩根大通亞洲區(不包括日本)常務董事兼技術銷售主管白凱傑先生表示:「摩根大通很高興與金管局合作,為香港資本市場發展這個創新的回購協議平台。透過這個平台,全球金融機構可利用廣泛類別的抵押品,從香港CMU系統成員獲取港元、美元、歐元及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標誌着香港以至亞太區進入了一個重要的新里程。」

 

香港金融管理局
歐洲清算銀行
摩根大通全球證券服務

2012年6月20日
 

 

傳媒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林耘
傳訊總監
機構拓展及營運部
電話: +852 2878 1480
電郵: rwlam@hkma.gov.hk

譚尚斌
傳訊經理
機構拓展及營運部
電話: +852 2878 1802
電郵: lsbtam@hkma.gov.hk

 

歐洲清算銀行 

Martin Gregson
電話: +32 2 326 4186
電郵: martin.gregson@euroclear.com

 

摩根大通 

James Murphy
電話:+852 2800 1924
電郵: james.p.murphy@jpmorgan.com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中)出席聯同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全球證券服務舉行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簽署儀式。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