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推廣活動在南美舉行

新聞稿

2012年04月27日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推廣活動在南美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本週在巴西及智利進行路演,推介香港提供的一站式離岸人民幣金融平台。

陳德霖總裁在巴西路演的活動上說:「巴西與中國的貿易在過去十年強勁增長。巴西對中國的出口由2001年的23億美元躍升22倍至2011年的526億美元,而巴西自中國的進口亦由19億美元增加17倍至338億美元。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預期未來巴西與中國有巨大空間進一步加強雙邊的貿易和投資聯繫,而人民幣的使用亦會為兩地的企業帶來更多的商機。」

陳德霖總裁又指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中國與世界各地的貿易樞紐,於2011年中國的對外貿易約有三成是經香港中介。香港亦是中國跨境直接投資的窗口,內地的外商直接投資有約六成來自香港,而對外直接投資亦有約六成通過香港進行。在這背景下,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已發展成為最全面和最具競爭力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除了提供全面的人民幣銀行服務,包括貿易結算和融資服務,香港亦擁有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並且是人民幣點心債券的全球中心,2011年的發債總額達到1,080億元人民幣。為了更好服務全球各地的金融機構和企業,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營運時間將會延長至晚上11時半(巴西時間下午12時半),這令到巴西當地的上午時間能夠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交易。」

是次巴西共有5場不同的路演活動,參與者主要是來自銀行、基金經理、企業和政府機構的代表,而合辦機構包括美國銀行美林、滙豐銀行和Banco Santander。

至於在路演另一站的智利,當地與中國的貿易在2001至2011年間上升12倍至320億美元。金管局在智利分別與Banco de Chile、BBVA和Banco Santander合辦了3場路演活動,參與者包括來自智利最大的進出口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和政府機構的代表。

 

註:

  1. 是次南美路演是金管局進行一連串路演活動的第五輪路演,合共吸引了約500名來自銀行、基金經理、企業和政府機構的代表出席。金管局於2011年分別在澳洲、俄羅斯、英國和西班牙進行路演。
  2.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主要統計資料:

 

 

 

 

 

2012年3月底

2011年底

 

客戶存款

5,543億元

5,885億元

 

已發行存款證餘額 

1,181億元

731億元

 

總額

6,724億元

6,616億元

 

 

 

 

 

 

 

 

 

 

2012年3月

2012年第1季

2011

經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

2,273億元

5,712億元

19,149億元

 

 

 

 

 

 

 

 

 

2012* 

2011

 

人民幣債券發行額

342億元

1,079億元

 

 

 

 

 

 

 

 

 

 

2012年3月底

2011年底

 

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參加行數目

194間

187間

 

海外銀行於香港銀行開設的代理銀行帳戶數目

 

1,104個

 

968個

 

香港銀行對海外銀行應付款項

1,285億元

1,164億元

 

香港銀行對海外銀行應收款項

1,461億元

1,217億元

 

 

 

 

 

款額以人民幣為單位;  * 2012年1月至4月中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4月27日

 

圖片 1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巴西聖保羅舉行的研討會上,推介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所提供的全面及一站式服務。

圖片 2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與小組討論使用香港人民幣業務平台的好處。發言嘉賓由左至右為美銀美林全球金融服務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主管 Juan P Cuevas; 美銀美林全球金融服務部亞太區主管 Ivo Distelbrink; 及美銀美林巴西首席經濟分析師暨固定收入研究策略分析師 David Beker。

圖片 3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巴西聖保羅舉行的午餐會上表示,使用人民幣令世界各地的企業可以與中國加強貿易和投資聯繫。參與午餐會的嘉賓由左至右為巴西滙豐銀行總裁兼行政總裁 André Brandão; 巴西中央銀行副行長Aldo Mendes; 滙豐香港區總裁馮婉眉; 及HSBC Securities (USA) Inc. 環球資本市場美洲區常務總監兼聯席主管 Katia Bouazza。

圖片 4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智利聖地牙哥主持早餐會。智利與中國的貿易在2001至2011年間上升12倍至320億美元。Banco Santander馬德里及智利董事會成員Vittorio Corbo (右)亦有出席。

圖片 5

是次南美路演是金管局進行一連串路演活動的第五輪路演,合共吸引了約500名來自銀行、基金經理、企業和政府機構的代表出席。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