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

新聞稿

2012年03月13日

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及歐洲清算銀行今日聯合宣布,將於2012年3月30日推出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試行平台」),以增加跨境債券交易的交收效率,並提升亞洲區發債的能力。

試行平台的推出,將有助加強香港及馬來西亞的跨境債券發行,並促進海外投資者對本地債券市場的參與。透過試行平台,香港及馬來西亞的投資者可透過貨銀兩訖的交收方式,買入和持有海外債券以及進行跨境債券的交收;而本地及國際的發債機構亦可發行不同種類的債券。試行平台亦包含一個由歐洲清算銀行管理並載有亞洲區全面債券資料的數據庫。

試行平台在一個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的支持下,為亞洲債券市場在加強債券結算交收基建方面的合作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將有助促進不同市場處理債券發行及交收程序的協調及標準化,從而增加亞洲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吸引更多投資,以及提升營運效率。

試行平台將有助優化現時金管局轄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 1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RENTAS系統2 和歐洲清算銀行之間的系統聯網;同時亦可加強亞洲不同地區的中央證券託管機構(CSD)與外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聯繫;以及為亞洲CSD提供可共享的服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可以成功推出試行平台。它代表着遠遠超越各夥伴之間商業合作的策略性聯盟,並可為促進全球及區内債券市場的發展和加強區內的金融穩定帶來重大裨益。金管局會繼續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及歐洲清算銀行合作,向區內其他央行及證券交收系統推廣這個平台,並落實平台各項附加服務,以滿足市場的需要。」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署理總裁莫哈末依布拉欣表示:「馬來西亞國家銀行一直與區內央行保持合作,致力建立傳統債券及伊斯蘭債券的交收及託管平台。試行平台的推出,為跨境投資馬來西亞及香港債券市場的投資者及市場中介機構提供一個高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這為區內債券市場的整合建立了重大的里程碑,並且為亞洲整體地區實現統一債券平台邁出重要的一步。我們預期東亞地區新興市場將會持續增長,而試行平台的推出,可視爲推動區內持續增長和發展的踏實之舉。」

歐洲清算董事總經理兼業務發展主管安索尼先生表示:「自項目開展以來,歐洲清算銀行一直給予支持,並很高興可以與亞洲區的夥伴緊密合作,推出進一步完善亞洲債券市場基建的切實可行方案。歐洲清算銀行與亞太區聯繫緊密,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已透過區內所設的辦事處運作。我們非常重視金管局和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對我們的信任,讓我們成為夥伴,共同開展一個涵蓋多個範疇的完善區內債券結算交收基建的計劃。我們期待與其他亞洲市場合作,一起應對在債券交收、抵押品管理及企業行動處理等方面的挑戰。」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 
歐洲清算銀行 

2012313

 

傳媒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林耘
傳訊總監
機構拓展及營運部
電話: +852 2878 1480
電郵: rwlam@hkma.gov.hk

譚尚斌
傳訊經理
機構拓展及營運部
電話: +852 2878 1802
電郵: lsbtam@hkma.gov.hk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 

Shariffuddin Khalid
Direct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電話: +603 2692 8592
傳真:+603 2693 6919
電郵: sk@bnm.gov.my

 

歐洲清算銀行 

Martin Gregson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電話: +32 (0)2 326 4186
電郵: martin.gregson@euroclear.com

 

***

背景資料 

2008年,亞洲區多間中央銀行及CSD,聯同歐洲清算銀行成立專責小組,目的是透過發展一套具成本效益及高效的跨境債券結算及交收基建,促進亞洲債券市場的發展,並增加亞洲債券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 

專責小組其後達成要建立「共同平台模式」來達致以上各項目標共識。鑑於亞洲市場在監管及貨幣體制方面的差異,專責小組認為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上述構思較爲合適。專責小組於20106月發表白皮書,建議設立共同平台模式作為長遠發展藍圖,並在首階段推出試行平台,作為完善亞洲區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基建的策略性方案。金管局、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及歐洲清算銀行決定成為試行平台推出時首批加入的機構,作為其他經濟體系參考的先例,並為逐步邁向全面的共同平台模式維持動力 


1 CMU系統是由金管局運作的債券結算、交收及託管系統。

2 RENTAS 包括在馬來西亞主要用作處理大額銀行同業支付交易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以及債券交收與託管系統。RENTAS由馬來西亞國家銀行擁有,並由該行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馬來西亞電子結算公司(Malaysian Electronic Clearing Corporation Sdn. Bhd.)營運。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