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 2010年10月21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0年12月0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 2010年10月21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0年11月25日批准公布)

2010年7月9日至10月4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由7.7840轉強至7.7599,反映美元疲弱及與股市集資活動相關的港元需求上升。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跟隨同期美元利率的跌勢回落。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維持穩定,約有10,300億港元。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主要先進經濟體系在2010年第3季的經濟放緩較為明顯。委員會了解到市場關注聯邦儲備局進一步量化寬鬆政策的成效及其對貨幣或金融體系穩定可能帶來的影響。部分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問題,亦令全球經濟前景的陰霾持久不散。中國內地近期調高政策利率,是遏抑通脹及物業漲價壓力的正面措施,但有關的上行風險依然存在。

6. 香港經濟持續暢旺,通脹繼續受到控制,但金融穩定的風險仍在增加。委員會注意到政府當局及金管局在8月推出多項措施防範樓市風險及維繫金融穩定,但現時決定是否需要推出進一步的措施尚屬言之過早。

 

實質港匯指數:發展及前景

7. 委員會細閱一份有關港元實質匯率的文件。該文件總結實質港匯指數與中期經濟基本因素顯示的均衡水平大致相符,但由於樓價上升及香港與貿易夥伴之間的通脹差距逐漸擴大,令實質港匯指數可能面臨高估的風險。

 

傳媒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或
傳訊經理黃嘉怡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2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