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香港新鈔票系列

新聞稿

2010年07月20日

2010香港新鈔票系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三間發鈔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二)公布,將推出2010香港新鈔票系列。

2010香港新鈔票系列與現時在市面流通的鈔票一樣,共有五種面額,顏色亦相同。今日公布的是1,000港元及500港元新鈔的設計,該兩種面額的新鈔將分別於2010年第4季及2011年初推出市面流通。當局會在新鈔流通前再作公布。其餘100港元、50港元及20港元三種面額新鈔的設計將於明年中公布。

新鈔加入多項先進的防偽特徵,而且統一了有關特徵在五種面額鈔票上的位置。五個比較重要的防偽特徵包括:

  • 動感變色圖案 - 斜看鈔票時,圖案由金色變綠色,並可見一條光紋上下滾動
  • 變色開窗金屬線 - 金屬線由紫紅變綠色,細看可見「H」及「K」字由微縮字母組合而成
  • 統一高透光水印 - 劃一水印,由紫荊花、銀碼數字及網點圖案組成
  • 熒光透視圖案 - 背光可見完整的圖案。在紫外光下呈現兩種熒光顏色
  • 熒光鈔票號碼 - 直排號碼在紫外光下呈現熒光紅色。

新鈔票首次加入點字及手感線,方便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銀碼。金管局及三間發鈔銀行並推出新量鈔器,透過服務視障人士的志願機構派發給有需要人士。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過去6年,香港的偽鈔數字持續下降,現時每一百萬張流通鈔票中,少過1張是偽鈔。但我們不能自滿,要保證我們一定會走在犯罪集團之前,有必要推出全新設計的鈔票,引進最新的防偽特徵,減低被偽冒的危險。」

陳先生又說:「我們採用了最尖端的防偽設計和雕版印刷技術,大大加強新鈔票的防偽功能和容易辨認的優點。同時,新鈔票還加強了無障礙特徵,方便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面額。」

新鈔的發行已獲財政司司長批准,並由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印製。而鈔票的設計則由每間發鈔銀行負責。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渣打的新鈔票系列設計延續了由八十年代開始沿用的主題,除了加入新的設計元素,更融入了金管局指定的世界級最新防偽特徵。 鈔票背面設計是歌頌中國偉大發明及其對現今安全科技的深遠影響。渣打在香港擁有接近 150 年的發鈔經驗,我們很高興能夠繼續為香港金融業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滙豐作為香港最大的發鈔銀行,其鈔票在本地的流通程度也最廣。新鈔的設計以香港的主要節慶活動為主題。香港是滙豐的發源地,具有鮮明的本地文化特色,我們內部的設計創作人員在新鈔設計過程中,選取各種節慶活動的代表形象,配以中國傳統書法和寓意吉祥的圖案,並且首次採用本地人物圖像於整個系列的滙豐鈔票上。」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表示:「中銀香港的新鈔正面仍以紫荊花和中銀大廈為主景,但採用了新的圖案,讓市民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鈔票背面則採用了香港著名的自然風景為主景。我們期待通過這套新鈔,展示香港自然景色與人文景觀相互交融的魅力,並藉此推動公眾愛護我們身邊的自然環境,提高環保意識,支持生態保育,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讓"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奪目。」

現有鈔票繼續為法定貨幣,與新鈔同時流通,在不再適合流通時會被逐步收回。

金管局將推出全面的教育活動,以增進公眾對新鈔的認識。金管局將會為銀行、零售及找換業從業員舉辦講座,並會到長者中心及視障人士組織構舉辦講座。此外,在新鈔流通前,金管局會在不同地區舉行展覽,讓市民有機會親睹及觸摸新鈔(參閱附件所載的展覽時間表)。金管局會於網站(www.hkma.gov.hk)設有相關的互動網上學習專頁,並會印製單張講解新防偽特徵,公眾可於金管局辦事處、發鈔銀行分行及民政事務處索取。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
黃嘉怡
電話: 2878 1802

傳訊經理
王巧欣
電話: 2878 1213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傳媒及政府關係主管
關懿婷
電話: 2820 3036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
賴曉瑩
電話: 2820 3837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集團企業傳訊部(亞太區)對外事務主管
梁麗娟
電話: 2822 4930

集團企業傳訊部(亞太區)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林慧儀
電話: 2822 4992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資深傳訊經理
葉麗麗小姐
Tel: 2826 6159

高級傳訊經理
譚秀琼小姐
Tel: 2826 613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7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