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2009年財務業績及業務表現

新聞稿

2010年04月20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2009年財務業績及業務表現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二)發表以下公布:

儘管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經營環境困難,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仍然展示出抵禦風險的能力,發揮策略性角色,包括:(一)為銀行業提供流動資金以提升金融穩定;(二)促進更多人士置業;及(三)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和進一步增長。


2009年財務業績

按揭證券公司的2009年財務業績良好,除稅後溢利爲10.06億港元,按年增長66.3%,股東資金回報率爲16.2%(2008年:10.5%)。溢利及股東資金回報率的增長,主要受惠於為滿足銀行在全球金融危機下的流動資金需求而大量購入的貸款之全年盈利貢獻、息率環境利好及貸款質素優良。

資本對資產比率保持穩健,達9.5%(2008年:8.7%),遠高於財政司司長規定5%的最低水平。2009年的成本對收入比率爲12.4% (2008年:17.5%)。按揭證券公司集團的財務摘要載於附件甲。

末期股息爲5億港元,即每股爲0.25港元,派息率爲49.7%。


業務表現

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購入總值為88億港元的資產,包括在香港購入的57億港元按揭貸款,及於海外購入值31億港元的按揭貸款。按揭證券公司為香港銀行業提供流動資金的角色,在最近全球金融危機陰霾密佈的日子尤其明顯。計及年內貸款還款和提前還款,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12月31日,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爲438億港元(2008年:508億港元)。

2009年,按揭證券公司的按揭保險計劃繼續爲更多市民,特別是首次置業人士,在香港安居置業提供有效的渠道。按揭保險計劃下新取用貸款額於2009年錄得360億港元的新高,市場使用率(以按揭保險計劃下新取用貸款所佔整體市場新取用按揭貸款的百分比計算)上升至18%(2008年:11%)。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12月進一步完善「度身訂造保費計劃」,使更多借款人符合資格取得保費折扣,並擴闊保費折扣的範圍。2009年期間,按揭保險計劃下90%的新取用按揭貸款用於二手物業市場,由此可見計劃爲二手物業市場的買家提供極大幫助。

基於按揭證券公司穩健的信貸評級及投資者趨向優質資產的投資策略,公司在 2009年發行了合計227億港元企業債券,連續九年蟬聯港元市場最活躍企業發債體的地位。其中推出10億港元的15年期可贖回零息債券,是本港債券市場歷來最龐大的發行,滿足保險公司及退休基金日益增長的投資需求。按揭證券公司並首次公開發行5億美元定息債券,進一步擴闊其投資者基礎及資金來源。於2009年12月31日,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及按揭證券金額分別為445億港元及20億港元。

按揭證券公司繼續保持優秀的信貸評級,分別獲得標準普爾及穆廸給予AA+及Aa2的評級,與香港政府的信貸評級一致。


展望

雖然經濟正從全球金融危機逐漸復蘇過來,但仍不能排除出現雙底衰退的可能性。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發揮流動資金提供者的重要角色,促進本港銀行業及金融業的穩定,並會優化按揭保險計劃,繼續促進香港的家庭置業,為置業人士及銀行業服務。

此外,按揭證券公司會致力在港開拓新的按揭產品,以配合政府的措施及社會的需要,並且繼續透過定期發行及產品創新,為本港債券及證券化市場的發展作出貢獻。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曾俊華說:「按揭證券公司會繼續實踐其核心目標及加強它在香港的策略性角色。按揭證券公司會致力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房屋金融系統,投資於產品創新及協助置業人士更容易取得按揭融資。」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十三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一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包括陳家強教授、陳健波先生、陳淑莊女士、鄭汝樺女士、張炳良教授、方正先生、黃嘉純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彥先生、李國寶博士及石禮謙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三位新董事,分別為陳占明先生、馮孝忠先生及馮鈺龍先生。新委任的董事是為替代退任而不欲再續任的董事鄭蔚彤女士、萬志輝先生及陳清賜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曾俊華說:「我謹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謝,感謝他們協助管理按揭證券公司而付出的寶貴時間及專業意見。我也趁此機會歡迎新任董事,期待在他們的支持下,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能夠進一步發展。」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將直至2011年4月舉行的下一屆周年大會為止。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0年4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