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外匯基金業績

新聞稿

2010年01月28日

2009年外匯基金業績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2009年外匯基金業績*

外匯基金在2009年錄得1,06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489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487億港元
  • 外匯估值收益98億港元,主要是因為其他貨幣兌美元升值
  • 債券與其他投資已扣除利息的估值虧損共7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在2009年的淨投資收入為1,032億港元。減去支付予財政儲備及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347億港元,並加上策略性資產組合的估值收益與股息收入共43億港元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728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09年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5,914億港元,由2008年底的15,603億港元,增加至2009年底的21,517億港元,主要原因是資金流入港元。

2009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5.9%**。為反映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性質,金管局亦同時公布外匯基金在不同年期內的平均投資回報率。過去3年的平均回報率為3.8%,過去5年為4.8%,過去10年為5%,而自1994年至今則為6.1%***。這些回報率都高於同期的平均通脹率(圖1及表1)。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2009年外匯基金的業績時表示,2009年主要金融市場從2007及2008年間的動盪中恢復過來。他說:「外匯基金在2009年錄得1,06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以金額計算,是歷來第二高的紀錄。回顧過去一年,投資環境仍然極不明朗以及非常波動。去年首季主要股票市場仍然受壓,但從第二季起各國的刺激經濟方案漸起作用,加上投資者轉趨樂觀,主要股票市場才逐步走出環球金融危機的陰霾。另一方面,年內由於市場憂慮美國政府債券的供應過度,以及關於退市的時間與步伐等不明朗因素,美國債券(尤其長期債券)的收益率急升。」。

展望未來,陳德霖表示全球金融市場仍然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雖然實體經濟已經開始復甦,但其力度和持續性仍有待觀察。全球金融體系前景略為轉好,但整體基調仍然脆弱,尤其是未來兩、三年全球的銀行都會面對增加資本和其他融資的壓力。加上各國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時機還未明朗,會對全球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向帶來不確定因素。總而言之,由於利率、資金流向和匯率走勢都相當不明朗,全球資產市場在2010年出現較大的波動的風險仍然存在。」他說:「金管局會繼續保持警覺,按照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就外匯基金釐訂的投資目標,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      未經審計數字
**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  不同年期的平均數是以複合年度方式計算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09年)
表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以港元計
新聞發佈會 -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的講話
簡報文件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