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印尼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啟用

新聞稿

2010年01月25日

香港及印尼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啟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印尼中央銀行今日(星期一)聯合公布,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與印尼的印尼盾RTGS系統之間的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已於2010年1月25日啟用。

該聯網今日開始運作。在聯網後,由於可確保在香港交付美元及在印尼交付印尼盾可同時進行,因此美元及印尼盾之間的外匯交易結算風險可得以消除。印尼銀行可更有效地管理外匯交易牽涉的交易對手風險,並提高在亞洲區營業時間結算這類交易的運作效率。

金管局與印尼中央銀行於2008年10月24日就設立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簽訂諒解備忘錄。隨着系統的開發及測試工作完成,聯網如期於今日啟用。

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的運作,在印尼方面由印尼中央銀行負責,在香港方面則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該公司負責香港銀行同業結算系統的運作,並由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共同擁有。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先生說:「香港的美元RTGS系統與印尼的印尼盾RTGS系統之間聯網,可消除兩種貨幣在不同時區交付所引起的結算風險,從而令結算機制更安全及更有效率。我很高興印尼中央銀行及金管局能有共同看法,致力加強兩地之間的金融基建合作,以促進貨幣及金融穩定。」

印尼中央銀行副行長S. Budi Rochadi先生表示:「印尼的印尼盾RTGS系統與香港的美元RTGS系統建立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可有助消除印尼銀行同業之間美元與印尼盾外匯交易的結算風險。聯網更可為印尼銀行帶來其他好處:由於印尼盾及美元外匯交易能在亞洲時區內即時同步結算,兩種貨幣在結算後均可即時回籠備用。另外,利用聯網即時結算,市場人士便不再受到反映外匯結算風險的交易對手交易限額所限制,有助增加美元與印尼盾的銀行同業外匯市場中交易對手的選擇。以上優點均可促進印尼外匯市場的安全、穩健及效率。」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印尼中央銀行
Pipih D. Purusitawati, Senior Analyst, at (62) 21-3818772
Jultarda Hutagalung, Analyst, at (62) 21-3818769

香港金融管理局
印尼中央銀行
2010年1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31日